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22-04-22 08:45  稿源:爱筛网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为我国最常见的头颈部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鼻咽癌的发病有明显的地域差异,呈南高北低趋势。以华南、西南各省高发,如广东、广西、海南、港、澳和江西一带较多。华北西北地区较少。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4~2.8,40~59岁为发病高峰。

  鼻咽癌的病因尚不确定,目前认为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遗传的或获得的),较为肯定的致病因素为EB病毒感染、化学致癌因素或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鼻咽癌的治疗和预后至关重要。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无痛性颈淋巴结肿大:大部分鼻咽癌患者早期会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症状,尽管慢性炎症等疾病也可引起颈部淋巴结肿大,但抗感染治疗后会改善,如治疗后未见缓解,同时触摸后感到肿块活动差、质地较硬、无痛感、多个肿块融合成团,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2.回缩性血涕:我们从鼻腔快速吸气,气流快速冲击软腭剧烈摩擦,造成肿瘤本身血管破溃。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这是鼻咽癌的典型临床表现。

  3.耳鸣、耳闷塞感,或听力下降:鼻咽部临近耳朵,因此鼻咽癌早期会出现此现象,该症状是由于肿瘤浸润,压迫咽鼓管咽口,出现分泌性中耳炎的症状和体征。

  4.鼻塞:多为单侧持续性鼻塞。当肿瘤体积增大时,两侧都出现鼻塞症状。

  5.头痛:多表现为单侧持续性疼痛,部位多在颞部、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