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胰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2022-04-21 01:25  稿源:爱筛网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大部分癌症的生存率都在提高,例如乳腺癌,结直肠癌等肿瘤,近几十年来,生存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但是,有一个例外,那就是胰腺癌,胰腺癌是恶性程度很高的消化道肿瘤,由于受胰腺解剖学和胰腺癌生物学特征的影响,胰腺癌早期易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和发生远处转移,加上早期无明显和特异性症状及体征,故患者确诊时多属晚期,预后极差,其5年生存率始终低于5%,所以,胰腺癌称为“癌中之王”。

  胰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腺癌的早期症状形式多样,不典型,很多症状与上消化道的疾病相似,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被人们忽视,常常经常被当作胃病治疗。

  1.近期出现的不能解释的腹痛、背痛

  腹痛为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多见于胰体及胰尾癌,位于上腹部、脐周或右上腹,性质为绞痛,阵发性或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钝痛,大多向腰背部放射,卧位及晚间加重,坐、立、前倾位或走动时疼痛可减轻。

  2.梗阻性黄疸

  黄疸在病程的某一阶段可有黄疸,一般胰头癌黄疸较多见,且出现较早,癌肿局限于体、尾部时多无黄疸。

  黄疸多属阻塞性,呈进行性加深,伴有皮肤瘙痒,尿色如浓茶,粪便成陶土色。大多是因为胰头癌压迫胆总管引起,少数是由于胰体尾癌转移至肝内或肝/胆总管淋巴结所致。

  3.体重突然明显下降

  体重突然下降,可能是胰腺癌。体重下降的原因包括癌细胞的消耗,食欲不振,焦虑,失眠,消化和吸收障碍等。如果出现上腹闷胀,或持续有不明原因的腹痛甚至是背痛,做了胃镜或肝胆超声都没问题;特别是在没有刻意节食的情况下体重莫名减轻,就要警惕胰腺癌了。

  4.血糖突然升高

  临床上很多胰腺癌病人在临床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无诱因糖尿病病史。因此对于年龄超过50岁,无明显诱因出现糖尿病症状者,均要高度怀疑并排除隐藏的胰腺癌病变。突发糖尿病而又没有使之发病的因素,如家族史,或者是肥胖,那么要高度警惕胰腺癌的可能!

  5.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胰腺癌早期的症状之一,如果近期出现模糊不清又不能解释的消化不良,而胃镜检查消化道正常,那么要高度怀疑并排除隐藏的胰腺癌病变。

  胰腺癌早期绝大多数没症状,表现为厌食,消化不良和体重下降的约有10%,还有一些专家认为纳减、恶心呕吐、大便习惯改变、消瘦为胰体尾癌的四大早期症状。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