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创建“八位一体”科普组织体系,助力癌症科普创新发展
2022-04-14 03:2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4月12日,2022年中国科协科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主持会议。全国各省科协党组书记,各省级科协分管科普工作的副主席、科普部部长和科普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各领域全国学会领导、科普工作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参会。

  //

  作为两家受邀全国协会之一,中国抗癌协会科普部部长支修益教授代表中国抗癌协会做了题为《创建“八位一体”科普组织体系,助力癌症科普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经验分享。

图片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部部长 支修益教授

图片

  发展战略:“需求引导”和“品牌强会”

  1.“需求引导”:满足需求就是实现价值。协会作为科普资源的整合平台,需要有机整合政府、媒体、医院、企业、科技工作者、公众的需求,让社会资源在科普平台上实现自由流动、高效匹配,进而产生价值、满足需求,这是协会确定的科普工作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的出发点。

  2.”品牌强会”:科普工作的核心抓手是“品牌”。运用现代品牌运作理念,采用先进的品牌建设方法,在现有协会传统品牌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先进成熟的经验,继续打造新的协会品牌。

  首创“八位一体”科普组织体系

  经过长期实践,协会创新性总结出“八位一体”科普组织体系(“团队-活动-基地-指南-作品-培训-奖励-媒体”),通过组建专业的团队,建立科普传播的人才基础;定期发布科普指南,为广大公众和患者提供权威科普知识,并引导科普创作者围绕指南进行二次创作;推动科普活动品牌建设,利用公众关注热点传播科普理念;建立科普基地,把科普场景常态化、精准化;建立科普培训,提升专家的科普能力;设立科普奖励,激励科普创作,引领科普导向;与媒体合作,让优质的内容形成广泛传播。

  这些举措共同构建肿瘤早筛科普创作生态,整体解决肿瘤科普撰写、输出、推广、运用,以及编写规范、创作激励以及人才培养的问题,为我国肿瘤防治科普事业做出了重要的模式创新和路径探索。

  “团队”:发挥平台优势,组建专家团队

  科普事业,人才是基础。协会在中国科协指导下,通过组建20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并以“癌种(53个癌种)-专业(“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地域(全国、各省市)-科普特长(讲座-写作-组织等)”等为标签,建立肿瘤防治科普智库,建立肿瘤防治领域的体系化科普专家团队。

  “活动”:策划品牌科普活动,打造行业影响力

  自1995年中国抗癌协会发起创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每年吸纳上千家医疗机构,几十万医务工作者参与,直接受益群众数千万人,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肿瘤科普教育品牌活动。此外,协会积极组织策划科普宣传活动,在每年的“世界癌症日”、“世界无烟日”、“国际乳腺癌关注月”、“国际肺癌关注月”期间,全力打造抗癌科普最强品牌。

  “基地”:建立细分领域科普基地,实现精准化、常态化患教

  在中国科协支持下,中国抗癌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覆盖各癌种的 316 家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建立图书角、图书赠阅、患教讲座、访谈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精准化的科普患教工作。仅在2021年就举办200余场直播,253位专家参与,直播总观看量近千万人次。

  “指南”:发布科普患教指南,建立权威科普知识库

  协会建立了肿瘤科普指南发布制度,编写发布一系列中国抗癌协会科普患教系列指南,为公众和患者提供全面、系统、权威、实用、动态更新的肿瘤防治科普知识,同时为医疗机构、康复组织、媒体、医务工作者等提供肿瘤防治内容支撑,方便其二次创作。

  “作品”:传播权威科普作品,形式多样全网覆盖

  以指南为纲,每年组织创作大量精品科普作品,传播权威、科学、实用、生动的抗癌科普知识。《癌症知多少》科普丛书(20个分册)获得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奖;自2018年开始,每年在全国征集感人抗癌故事,出版《逢生》患者故事集;组织编写《健康中国“我”行动 癌症防治科普系列丛书》,不断推动精品科普创作。

  “培训”:建立科普能力提升体系,培养肿瘤科普精英队伍

  2018年,协会建立国内首个针对肿瘤医生科普能力提升的全国继续教育品牌项目—“肿瘤科普训练营”,每年召开“全国肿瘤科普能力提升大赛”,通过“线下大赛-寓教于战;线上培训-论道于乐”的特色培训模式,培养适应新时期科普传播特点的肿瘤科普精英队伍,被誉为肿瘤医学领域的“中国好声音”。

  “奖励”:激励科普创作,开设权威奖项

  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是我国肿瘤医学领域唯一的社会力量设奖。为了激励肿瘤防治领域的科普创作,从2021年开始设立科普奖评审。协会及奖项的设立为全国肿瘤防治领域的精品科普作品提供展示平台,激励科普专家创作热情,引导科普创作的方向。

  “媒体”:建立战略合作,与媒体共筑生态

  近20年来,协会与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百度、今日头条、医师报等权威媒体进行长期深度合作,实现互信、互通、共建、共享,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品牌栏目,共创优质内容,充分发挥专业媒体的内容生产和传播优势,深耕肿瘤防治科普领域,共同助力健康中国。

  案例分享:中国肿瘤早筛科普平台

  作为典型案例,支修益部长重点分享“中国肿瘤早筛科普平台”建设工作。该平台由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爱筛网联合启动,以“八位一体”科普组织体系为抓手,深入推动早筛科普平台建立、早筛专家团队打造、早筛科普工程启动、早筛指南发布推广、早筛品牌活动组织、早筛科普基地建设、早筛科普精品创作、科普培训及奖励推荐、早筛媒体矩阵建设等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权威、专业、实用、生动的肿瘤早筛科普指导。

  未来,中国抗癌协会将在践行中不断完善“八位一体”科普组织体系,树立行业标杆,引领中国肿瘤防治科普事业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癌症防治事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