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肺癌如何早筛查?
2022-04-13 11:10  稿源:爱筛网

肺癌,是指发生于肺部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肺癌和转移性肺癌。?

目前,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在我国已升至第一位,其5年生存率远远低于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头号癌症杀手”。

为什么医疗技术日新月异,肺癌的死亡率居高不下?原因就在于很多患者诊断时临床分期已偏晚,如果能做到早诊断、早治疗,那肺癌患者的生存率会大有改善。

一、哪些人群需要进行筛查?

根据《中国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推荐意见,年龄在40岁以上,且有以下任一危险因素,建议作为高危人群筛查。

(1)吸烟≥400年支(或20包年),或曾经吸烟≥400年支(或20包年),戒烟时间<15年。

(2)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石棉、铍、铀、氡、镉、煤烟等接触者)。

(3)合并COPD、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既往有肺结核病史。

既往有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者,尤其一级亲属家族史者。此外,还需考虑被动吸烟、烹饪油烟及空气污染等因素。

二、肺癌如何早筛查?

一般肺癌早期的影像学表现为肺结节,故行胸部影像学检查很关键。目前一般医院或者体检中心体检套餐里,对肺部影像检查主要是行胸部X片检查。但胸片检查的分辨率比CT检查的分辨率低很多,对于小于1cm的肺结节很难发现,而胸部CT对5mm以下的肺结节都能显示很清楚,故目前国内外均推荐低剂量胸部CT检查作为首选方法。CT上如果发现大于8mm的实性结节、大于6mm部分实性结节(混杂密度结节)则认为是阳性标准,小于5mm的结节大多认为是阴性。

通过早期CT筛查,能将肺癌风险扼杀在摇篮中,同时我们平常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研究显示,运动、摄入较多水果蔬菜能降低肺癌的风险,最后也是最最重要一点,一定要戒烟,包括二手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