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食管癌的高危人群都有哪些?
2022-03-31 09:25  稿源:爱筛网

  根据世卫组织下属的IARC在2018年9月发布的统计资料表明,全球食管癌每年新发病例57.2万,死亡50.9万,而无论是新发病例还是死亡病例,我国都占了55%左右。

  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以下人群是食管癌的高危人群:

  一、有消化道症状者

  有消化系统症状的人群更容易患食道癌,比如胃食管反流等;

  这是因为不良症状长期刺激食道可引起食道细胞在增殖过程中受到致癌物质的影响而发生癌变,因此有消化道症状的人其发病风险会比一般人高。

  二、慢性食管炎伴不典型不增生

  其食道内壁黏膜细胞因为炎症而处于活跃的代谢状态,容易发生癌变,此类人群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并尽快治疗相关症状。

  此外,糜烂性食管炎,巴瑞特食管、食管白斑等也是高危因素。

  三、有食道癌、胃癌家族史

  有食道癌家族史的人,其发病风险要比常人高出许多,食道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现象,因此此类人应定期检查,遇到不良症状及早就医。

  四、不良生活习惯

  有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的人,或者爱吃腌制、过烫饮食、烧烤、熏制食物,缺乏维生素的摄入的人群容易的食道癌,因此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五、隐血试验阳性者

  患有食管炎的患者及原因不明的食管或胃内隐血试验阳性者,其发生食道癌的风险比一般人要高很多,应谨防食道癌的发生。

  六、高危年龄组

  <30岁食管癌患者比较少见,仅占0.5%~1%; 

  >30岁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明显上升; 

  45~65岁的中老年人发病机会最大,占67.3%,是食管癌的高发年龄。 

  七、高发地区

  已知我国食管癌的主要致癌因素是致癌性亚硝胺和真菌毒素。这些致癌物广泛暴露于高发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中,与人们的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长期居住在高发区,暴露于致癌物的人群,以及非高发区长期接触致癌物的人群具有较高的患癌风险性。

  八、食管癌手术治疗后的患者

  食管癌常多点发生,其癌灶周围有广泛的上皮细胞增生改变,即癌前期病变。

  在手术切除的癌旁细胞中常可见到不同程度的上皮细胞增生病变。

  手术后复发的患者,往往不是癌灶残留的复发,而是原癌旁上皮增生病因灶在致癌因素的作用下发生癌变。所以,食管癌手术后的患者也属于高危人群,应当接受定期检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