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肺癌的预防要从生活中做起!
2022-03-31 09:25  稿源:爱筛网

  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发布《2020北京肿瘤登记年报》。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新发病例50070例,发病率为367.88/10万,10年间年均变化百分比为2.11%,呈上升趋势。胃癌、结直肠癌、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成为最为常见的五种癌症。在发病率方面,北京市男女比约为1 :1.1,男性低于女性,但死亡率高于女性,约为1.6 : 1。此外,男性与女性高发的癌症类型也不相同。男性发病顺位前五位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前列腺癌。女性发病顺位前五位依次为乳腺癌、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和子宫体癌。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不管男女,肺癌的发病率依然很高。尽管现在有各种手段可以尽早的发现早期肺癌,使肺癌患者得到一个很好的预后,但是这些都是建立在癌症已经发生的基础上,那么如果想要降低自己发生肺癌的风险,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哪些呢?

  1、及时戒烟

  因为抽烟与肺癌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最好是能不抽烟就不抽烟,抽烟的人能及时戒烟最好。

  有研究表明,一旦抽烟的人开始戒烟,没有受到损伤的肺部细胞就会开始生长繁殖,并且可以取代那些已经突变的肺细胞。

  就算已经抽烟很多年了,只要开始戒烟,就会使一些细胞开始再生。所以及时戒烟都不算晚。只要戒烟成功了,就能停止对肺部细胞的持续损伤,让肺部细胞再生和修复。

  2、改善所处生活环境

  如果所处环境空气过于污浊的话,空气中就会有很多的细菌、过敏源。

  这些有害病原菌会直接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和肺部疾病的概率会非常高。久而久之,会使得肺部黏膜发生一些异变,患上肺癌的概率就会特别高。

  所以说,每天一定要做好室内清洁工作,室内不要出现过多粉尘。并且每天开窗透气最少两次,每次不能低于20分钟。

  尤其是在阳光较好的时候,要让室内进入新鲜空气以及阳光。可以将空气当中的一些细菌以及病毒散去,达到避免感染肺部疾病的作用。

  3、做好职业防护

  职业接触也是导致患上肺癌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如果所处的工作当中经常会接触到甲醛、石棉、芥子油、煤焦油以及放射线和一些汽车尾气、炒菜油烟的话,肺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增加很多倍。在这些有害气体当中含有大量的致癌因子,会进入呼吸道当中,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概率会特别高。

  所以说,如果在职业当中会接触到这些有害气体的话,一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能够最大程度避免接触这些有害气体。

  4、积极治疗肺病

  比如慢阻肺或者是一些支气管扩张症,这些肺部疾病如果长期没有得到治疗,后期发展为肺癌的危险性就会增加。

  所以对于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来讲,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建议积极治疗,并且要注意避免接触到任何有害气体,避免再次感染导致症状加重。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