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六招看懂甲状腺超声报告
2022-03-31 09:26  稿源:爱筛网

  甲状腺是位于颈前下方的蝴蝶状内分泌腺体,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腺体,甲状腺的主要作用是分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对人体多种代谢过程都有着重要影响,甲状腺功能紊乱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甲状腺结节离甲状腺癌有多远?应该如何防治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

  甲状腺结节是什么?

  甲状腺结节是通过影像学检查观察到的甲状腺细胞增生后出现的团块,包含良性甲状腺结节和恶性甲状腺结节。

  良性甲状腺结节多由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等问题引起,一般包含增生、非肿瘤性结节、良性肿瘤等。

  恶性甲状结节中最常见的就是甲状腺癌。

  脖子上莫名出现的“小疙瘩”它是不是癌症?是不是应该立即切除?应该如何正确对待?

  面对甲状腺结节,不忽视不恐慌,教您6招看懂甲状腺超声报告。

  1、看分级

  4级及以上的结节需要尽快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一般在常规的医院诊断结果中会给予一个定性的诊断。如果是4级或者4级以上,恶性肿瘤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2、看边界

  甲状腺恶性肿瘤的边界一般不是特别清楚,周边有毛刺样的改变;

  而良性肿瘤的边界比较清晰,而且周边会有一个晕环。

  3、看回声

  回声通俗地讲是指肿瘤在超声中的深浅程度。恶性肿瘤一般是低回声或极低回声,低回声和极低回声在超声图中表现为一个深暗色的图形。

  4、看钙化

  微小钙化有可能是恶性肿瘤的表现。超声图中有一些小的亮点,提示肿瘤有微小的钙化,有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5、看形态

  恶性肿瘤的纵横比往往会大于1,也就是说它的长径和短径的之比会大于1,不是一个规则的圆形,可能是长条形的。

  6、看血流

  恶性结节往往会出现丰富而杂乱的血流。在超声图中可以看到黄色、红色和蓝色的斑点,这代表了静脉和动脉的一些血流的情况。恶性肿瘤一般血流比较丰富,而且杂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