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如何保护我们的消化道,预防消化道肿瘤?
2022-03-31 09:26  稿源:爱筛网

  在我国,高发癌症的前几位中,消化道肿瘤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消化道肿瘤严重的威胁着国人的生命与健康。哪些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会伤害你的消化道?如何预防消化道肿瘤?

  1.饭要不要趁热吃?

  食物温度在70℃以上,会对消化道的黏膜产生损伤,这种损伤修复会使消化道黏膜细胞发生变异,成为肿瘤诱因之一。

  2.什么样的人群需要做胃肠镜?

  第一是高危人群,具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患有胃肠道相关疾病;感染幽门螺杆菌;有不良生活习惯,比如说酗酒、抽烟的人群等等。

  第二是年龄因素,消化道肿瘤患者绝大部分是中老年人群,50岁以上的人群需要做胃肠镜。

  3.体检发现胃肠息肉怎么办?

  胃肠息肉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炎症引起,一般炎症消除以后,息肉也会消失。另一种叫腺瘤样息肉,此类息肉一定要清掉,通常做胃镜清除即可。

  4.发现便血了如何判断是痔疮还是患有肿瘤?

  识别肿瘤初期的蛛丝马迹:

  出现便血的情况,有可能是肿瘤形成的初期症状。

  当出现排便习惯、次数的改变;排便形状的异样;排出伴有黏液或坏死物质的大便的时候,都需警惕。

  胃部出现不适,伴有腹胀等情况。

  贫血。尤其是出现血红蛋白下降,体力、睡眠不好的情况时需要警惕胃肠疾病的发生。

  5.为什么胃癌呈年轻化的发展趋势?

  当今,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较大,再加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胃癌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但实际上胃癌的发病率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

  6.得了幽门螺杆菌怎么办?

  感染幽门螺杆菌会使胃癌的发病率大幅提升。预防感染幽门螺杆菌,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做起:

  健康的饮食习惯。集体用餐时,提倡使用公筷,避免交叉感染。

  用药物清除。2~3年进行一次复查,再出现再清除即可。

  7.胃肠肿瘤遗传吗?

  有家族胃肠肿瘤病史的人,患病的概率比其他人要高。需要定期做肿瘤专科体检,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治愈率可达到90%以上。

  如果有直系亲属患有此类疾病,建议比其发病年龄提前10~15年进行相应检查。

  8.怎样预防胃肠肿瘤的发生?

  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避免食用具有刺激性和侵害性的食物,比如饮酒;避免产生对胃肠道的物理损伤,如食用坚硬和烫的食物等等。

  患有免疫系统疾病、抵抗力低下的人群,以及感染乙肝病毒和幽门螺杆菌的患者,需要调整健康的生活方式。

  增加锻炼,合理作息,提高抵抗力。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