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打了HPV疫苗,就万无一失了吗?
2022-03-31 09:22  稿源:爱筛网

错误!

HPV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类型的HPV,即使九价疫苗也只能预防90%的宫颈癌,而且HPV疫苗有着不能清除已经存在的病毒、不能改变已有的病变、不能预防所有的病毒亚型的局限性,所以即使打了 HPV 疫苗,也推荐 25 岁以上,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定期做好宫颈癌筛查。总而言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和HPV的这场战争,我们既可以消除误解不惹事,也可以打消恐惧不怕事。关爱自己的身体健康从打HPV疫苗开始。

宫颈癌筛查有哪些?

宫颈癌筛查主要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HPV检查、阴道镜检查、宫颈活检等。

1.宫颈细胞学检查(TCT)

宫颈细胞学检查能采集子宫颈部的细胞,查看是否有病变。巴氏涂片简单、便宜,但检出率比较低,液基细胞涂片法检出率高,更常用。

建议小于30岁的女性每3年进行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如果21-25岁女性细胞学检查异常时,需进行高危型HPV检测。

经过细胞学检查发现不典型鳞状细胞伴有HPV检测阳性、HPV检测16/18型阳性者,细胞学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建议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

2.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R-HPV)检查

HPV极易导致宫颈细胞发生病变,当HPV持续感染超过2年,十分容易罹患宫颈癌。

HR-HPV检查主要针对的就是HPV病毒。

大于30岁的女性朋友,可定期进行巴氏涂片和HPV联合检测。如果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可每5年进行1次检查。

如果检测发现有HPV感染,也不用太担心,大多数年轻女性自身会在8-24个月内清除HPV感染。

如果经上述两项检查发现问题,还需要做以下进一步的检查。

3.阴道镜检查

如细胞学检查发现异常,并检查出HPV阳性,尤其是HPV检测16、18型阳性的,则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

4.宫颈活检

如阴道镜检查下发现异常可疑病变区,就要取这个区域的活体组织做宫颈组织病理学检查确诊。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