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抗癌前沿信息
健康中国追梦人|全国政协委员季加孚:中国临床肿瘤40年,我们从新角度看待疾病
2022-03-16 08:41  稿源:光明网

  【专栏介绍】2022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携手中国抗癌协会、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罕见病联盟、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等行业组织,以及数十家大型公立医院,联合策划出品《健康中国追梦人:光明网2022全国两会对话录》品牌专栏,旨在展现中国医疗人两会风采,传播中国医疗事业新征程故事。今年该专栏拟邀约20位医疗卫生界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就落实健康中国行为、新医疗体制改革、医药创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抗疫故事、健康扶贫事业,以及今年两会大健康领域热点议题,结合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和履职内容,开设话题专场,进行深度采访、探讨解读。

    【本期嘉宾】季加孚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

    【本期视点】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世界癌症报告》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约有457 万人,占全球 23.7%,其中约有300万人因癌症而死亡。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目标,到2030年,要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

    面对严峻的癌症防控形势,如何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癌症早筛早诊体系,如何针对特定和高发癌种建立科学防控模式?中国临床肿瘤学经历40多年发展,在认知和理念上积累了哪些经验?

    光明网《健康中国追梦人》两会专栏本期节目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

    1.中国是胃癌大国,每年全国大约新增40万胃癌患者,同时有29万人因胃癌而死去。以胃癌为例,我国目前抗癌形势与国际相比,处于什么程度?

    2.结合您肿瘤学临床从业经历,能否谈谈我国肿瘤学发展进程在技术和认知上,最大的进步和改变是什么?

    3.很多人说,癌症治疗是一门生活的艺术。对患者的帮助,核心就是两个方向:延长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作为一名从事临床近40年的医务工作者,您觉得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应该是怎样的?

  联合出品

  光明网卫生频道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