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第七届湖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2022-01-13 03:18  稿源:湖北省抗癌协会

  2021年12月31日, 第七届湖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武汉雄楚国际大酒店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此次会议由湖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湖北省结直肠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湖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承办。会议由湖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大会开幕式由湖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熊治国教授主持。魏少忠院长在开幕式致辞,对出席大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11月7日在襄阳召开年会延期到岁末转至武汉召开,为方便全省同道学习,会议全程可同步线上直播观看,会议内容涉及结直肠癌多学科诊疗的各个方面,既贴近临床实际,也涉及大肠癌研究前沿。护理分会场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大会专题讲座分为外科篇、内科篇和实战演练篇。外科篇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童仕伦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钱群教授、湖北省肿瘤医院张克亮教授、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严想元教授担任主持,湖北省肿瘤医院魏少忠院长以“结直肠癌精准诊治思考”为题开场,他结合目前结直肠癌诊治的最新进展,提出了如何进行精准风险分层从而达到精准个体化治疗的思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曹志新教授分享“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不同入路的个体化选择”,结合不同患者多因素考量,详细分析了不同入路的优劣之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郑勇斌教授结合个人机器人结直肠癌手术的经验分享了“机器人结肠癌根治术的操作要点”。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江从庆教授带来“腹腔镜全结肠切除IPAA术治疗FAP”的讲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IPAA术的价值及操作经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高金波教授做题为“经肛直肠系膜切除术的实践及思考”的报告,详细阐述了目前低位直肠癌外科术式研究的热点及争议。

  内科篇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袁响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张涛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周福祥教授、襄阳市中心医院易铁男教授担任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邱红教授分享了“晚期结肠癌少见异常基因的研究进展”,结合研究数据详细分析了少见异常基因在晚期结肠癌种应用的价值;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刘红利教授带来了题为“优化转移性结直肠癌精准治疗及临床实践”的报告,从临床研究到个人经验体会宏观的给出了转移性结直肠癌的优化策略;湖北省肿瘤医院梁新军教授和徐慧婷教授分别分享了“转移性结直肠癌免疫治疗进展”和“结直肠癌分子标志物检测中国专家共识解读”,对结直肠癌免疫治疗和分子标志物检测方面的进展做了详细阐述。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踊跃发言,大家表示收获满满。

  与此同时,造口创口学组年会也在线上如火如荼的进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刘艳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熊丹莉护士长、湖北省肿瘤医院潘攀护士长、襄阳市中心医院王玉珍护士长等省内专家围绕专科护理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发展、同质医疗护理模式、疑难造口伤口病例、临时造口的护理进展以及精彩的造口伤口个案护理等内容进行研讨和交流。

  本次大会诚邀了来自省内结直肠癌外科、内科、放疗科、病理科、护理等多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聚焦当前结直肠癌领域的热点及新进展,起到了促进规范、开拓思维、提高水平、加强合作的目的,大会的圆满召开必将推动湖北省结直肠癌诊疗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