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成功完成中国科协2021年党建调研课题项目
2021-12-15 03:4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21年,中国抗癌协会获得中国科协立项资助,开展《学会党组织在中国科协提出的“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中发挥作用调研报告》,对32家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开展定向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鉴于我会在科技社团党建理论研究工作中表现突出,2021年荣获中国科协“党建理论研究工作优秀组织奖”。

  “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三大平台的工作需要全国学会利用组织优势,充分调动行业资源、专家资源,同时与政府职能部门紧密互动,开展科普宣传、产学研转化项目/研究、建言献策、承接政府职能等工作,党组织的参与为三大平台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本调研课题采用文献检索、问卷和电话调研、典型案例征集等形式开展,通过对调研材料的整理、汇总和分析,梳理了我国新形势下全国学会三大平台工作开展、与党建工作结合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对如何加强党在三大平台建设的作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是社会治理三驾马车。在过去的历史发展中,我国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和与政府、企业的角色互补始终没有很好解决,这也成为我国社会现代化转型过程中亟待破局的重要命题。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家加快社会治理结构的改革步伐。作为我国200余家全国科技社团的主管部门——中国科协,高屋建瓴,通过推动学会党组织“两个全覆盖”建设和“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三大业务平台建设,内修自身发展能力,外筑公共服务品牌,不断赋能科技社团,体现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发展的战略格局和发展谋略。

  调研发现,在中国科协和部分先行先试的全国协会的共同努力下,科技社团“两个全覆盖”党组织建设和三大业务平台建设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也针对两者的有机结合进行了一定的尝试和探索,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但客观而言,该工作也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协会党组织如何通过三大业务平台的建设发挥自身作用,实现自身价值;三大业务平台如何借力党建组织体系实现更好发展,是下一阶段各自提升和发展的关键,更是协会整体工作取得创新发展,乃至实现协会现代化转型的胜负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针对学会党组织如何在三大业务平台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提出如下建议:1.加强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保证三大平台的政治方向;2.建设“党组织共建体系”,实现内外双循环资源整合;3.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推动实现“党会结合”到“党会融合”。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