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喜讯!理事长樊代明院士荣获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2021-12-10 02:26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12月7日,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对“十三五”期间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隆重的表彰奖励。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荣获“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据悉,该奖项每5年评选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表彰积极投身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开拓创新、拼搏奉献,担当作为、合力攻坚,为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

  樊代明院士多年来重视科普宣传,不仅在工作中推动开创性一系列科普品牌,而且身体力行,坚持在一线开展科普宣传,著书立说、科普宣讲、媒体访谈,在公众和患者中具有广泛影响力,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网红”院士。

  樊代明院士作为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在肿瘤科普宣传领域,探索建立“八位一体”科普组织体系(团队-活动-基地-指南-作品-培训-奖励-媒体)

  每年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活动,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抗癌科普品牌活动;

  创建全国第一个肿瘤科普培训继教项目——肿瘤科普训练营,每年开展肿瘤科普大赛活动;

  在中国科协支持下,发起创建306家全国肿瘤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常态化科普宣传活动;

  在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中增设科普奖,激励优秀科普作品创作;

  作为大会主席,从2018年开始,每年在中国肿瘤学大会(CCO)同期发起举办“中国肿瘤学科普大会”,成为我国肿瘤科普领域品牌盛会。

  樊代明院士作为我国知名消化肿瘤专家和科技工作者,践行科普学术并重的理念,身体力行,聚焦肿瘤“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开展一系列科普宣传工作。

  作为首席专家,创建“整合肿瘤学”全国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开展一系列科学防癌科普宣传工作;

  作为主编,组织数百位专家编写《癌症知多少》科普系列丛书(20分册),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奖等荣誉;

  作为发起人,从2018年起,每年组织全部患者故事征集,出版《逢生》患者故事图书,激励广大癌症患者积极抗癌;

  多年来坚持一线科普宣教,深入基层,在各地医院、社区、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年做数十场科普报告,以严谨的科学态度、通俗易懂的语言,做有温度的健康传播使者,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度。

  他的报告《三千年医学的进与退》曾在2016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引起强烈反响;CCTV《科学养生 远离癌症》系列访谈节目热播,获得广泛欢迎;《整合健康学》报告登上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成为网红;他以百度搜索年度3.3亿的影响人次荣获2021年度“百度健康科普传播奖”。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