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21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2021-11-11 02:5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相逢共聚医者心,翘首以盼共论道。2021CSNO学术年会于10月21-23日在上海虹桥绿地铂瑞酒店成功落下了帷幕,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传承与创新”!“2021‘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2021'上海市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是由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联合承办的。大会诚挚地感谢各位同道的到来,相聚上海开展学术交流,共同见证中国神经肿瘤的历史,开创中国神经肿瘤的未来。

  CSNO发展的蓬勃朝气离不开每一位的参与,伟大的事业根源于坚韧不断的工作,以全副精神去从事,不惧艰难。组委会在会前奔赴全国各地,为CSNO十大元勋进行专访,从老一辈医学专家们那里获得了珍贵的专委会历史图文资料,并在会场门厅处设立了时光长廊,用以展示CSNO 17载的风雨兼程、历久弥新。

  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吴劲松教授的主持下,本届学术年会正式拉开序幕!金秋十月,全国乃至全球都步入了学术黄金季。本届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国内外群贤毕至,积极交流,共话学术,携手构筑中国神经肿瘤发展新篇章。

  大会主席、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陈忠平教授进行致辞讲话。在协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国内外神经外科同道们得以相聚在一起。从2004年创建之初到现在,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已走过了17年。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也从当时人数少、规模小的一个组织,到现在已成为有超过3000名会员的庞大队伍。在委员会中,众多不同的学科能够携手进步,对推进我们中国的神经肿瘤事业的进步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总会的领导下,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组织了各种国内外交流活动,促进各个地区的MDT诊疗模式的普及。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大家能够相互沟通国内外神经肿瘤领域的诊疗经验,大家多多相互的就是沟通交流,继续推进我们的学科的发展。最后,陈教授谨代表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对本次会议的东道主上海市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在毛颖院长领导下的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团队,以及为本次会议作出巨大贡献、使会议能够顺利召开的吴劲松教授致以了衷心的感谢,同时预祝大会能够圆满成功。

  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辽宁省肿瘤医院朴浩哲教授进行致辞讲话。多年来,在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的资深专家们的引领下,中国神经肿瘤界的各个专业的同道共同做出了非常卓越的工作,奠定了我国神经肿瘤事业的美好发展前景。在上海市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以及以毛颖院长为首的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的帮助下,本次会议为国内外众多神经外科搭建了具有科学与人文色彩的交流平台。相信在会议中与会专家的努力下,本次会议能够全面呈现目前国内外神经肿瘤治疗的现阶段成果,促进我国神经肿瘤事业的规范化的科学发展。最后,朴教授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年会的亮点模块有很多,其中包括由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携手,翻译经NCCN®?授权的NCCN Guidelines for Patients®? Brain Cancer – Gliomas 2021, 为中文使用者提供科学专业的脑胶质瘤患者诊疗及康复全程管理指南,陈忠平教授与朴浩哲教授共同见证了中文版NCCN®?脑胶质瘤患教指南的发布仪式所有线下参会代表均获赠精美印刷的纸质版书籍,同时还为线上参会代表提供多渠道电子版下载服务。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MDT团队携手全国各医院MDT团队,共同组建“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脑胶质瘤专科联盟”并在会上宣布正式成立,旨在通过“国家-区域-地方”多中心协作,聚合优质医疗资源,构建和完善脑胶质瘤诊疗体系,切实提高脑胶质瘤患者的生存获益和生活质量。相信“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脑胶质瘤MDT专科联盟”的成立,必将为全国脑胶质瘤科研和临床的发展贡献力量!北京神经外科研究所副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江涛教授热烈祝贺国家神经疾病中心MDT联盟成立;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张鸿祺教授进行致辞讲话。张教授对受邀参加国家神经疾病中心MDT联盟成立启动仪式表示十分荣幸。希望未来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团队能够将自己的力量贡献到整个胶质瘤MDT的研究和实施过程中,另外,张教授也代表宣武医院赵国光院长对联盟的成立致以衷心的祝贺,并表示会积极地参与到MDT联盟的工作中,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胶质瘤的研究进展贡献宣武医院的力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务处处长王惠英教授进行致辞讲话。华山医院一直致力于建设国家神经疾病中心MDT联盟这一目标。多年以来,华山医院已经以重点学科为纽带,建立了20余个MDT团队,同时通过这一模式,形成了一个“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管理模式,力争以最高的国际水平来诊治疑难罕见病。多年的实践也充分的证明了MDT模式已成为能够在提供最高性价比医疗服务的同时,提升临床医疗技术以及治疗安全这的有效助力,MDT模式已然成为华山医院通往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华山医院脑胶质瘤中心成立于2013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一条不平凡的艰辛之路,最终成为了全国一流的脑胶质瘤诊疗中心。在脑胶质瘤MDT专科联盟成立以后,通过各位专家以及联盟内的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紧密交流与协同创新,相信必定能够引领神经疾病专科建设,显著提升脑胶质瘤的诊疗规范化和同质化进程。也相信在联盟的催化作用下,使脑胶质瘤病人获得最大的深层获益,也助力健康中国这一目标的早日实现。

  周良辅院士进行致辞讲话。众所周知,脑肿瘤的发病率在人体十大肿瘤中位列第十,但是其致死率却位列前三。近年来,随着科学的发展,脑肿瘤的总生存率有所提高,但脑肿瘤中最常见、最恶性的胶质母细胞瘤的5年生存率至今仍不到10%,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今年4月,华山医院与宣武医院、天坛医院牵头的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成立以来,华山医院脑胶质瘤MDT团队携手全国各医院的脑胶质瘤MDT团队,组建了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脑胶质瘤MDT专科联盟,为神经疾病的诊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各单位得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资源共享,集中合作优势,共克脑肿瘤难关。希望专科联盟能够通过构建和完善脑胶质瘤诊治体系,规范和提高我国各医院的脑胶质瘤诊治行为和疗效,开展多中心的RCT研究,切实提高脑胶质瘤病人的生存率,促进学科发展。最后,周院士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随后,毛颖院长张鸿祺教授共同参与了本次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脑胶质瘤MDT专科联盟签约仪式。线上、线下神经肿瘤相关专业专家学者们一起见证了这一辉煌的学术时刻。

  聚合力,谱新篇。毛颖院长、王惠英教授、吴劲松教授、陈忠平教授、张鸿祺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徐庚教授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牟永告教授加入本次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脑胶质瘤MDT专科联盟成立仪式,一起庆贺这一学术盛况!

  全体专家共同进行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脑胶质瘤MDT专科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授牌仪式。首批加入联盟的理事单位分别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青海省肿瘤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共19家单位,各单位均派代表参加此次理事单位授牌仪式。

  WHO-CNS tumor分类专题会中,吴浩强教授、于士柱教授、李智教授分别带来了精彩的演讲。随后,杨学军教授、吴劲松教授、陈忠平教授、李学军教授、卢德宏教授、李智教授、王行富教授、陈宏教授及于士柱教授共同就“脑肿瘤分类新征程”这一主题进行了热切讨论,探讨脑胶质瘤诊断未来。

  爱见新生”病例交流赛在吴劲松教授与朴浩哲教授的主持下进行。朴教授表示,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委会成立之初,就是以MDT的形式来组建的。经过17年的历程,MDT多学科诊疗已经从一种理念变成了各地区中心单位均会进行的实践,并且已经普及到了一些基层医院。MDT以循证医学基础作为依据和宗旨,按照规范组件多学科的团队,是一种个性化精准施策的过程。经过层层筛选,本次大赛共有四组优秀的MDT团队的参赛队员来到了我们的现场,相信本次比赛能够充分体现每一个团队对MDT的理解,和对病人状态的治疗全程的关注。同时,也相信本次比赛也是一次把临床的复杂过程全程展现给大家的观摩与传授。

  吴劲松教授介绍本次会议参赛的团队分别来自于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这四家单位的MDT团队会分别展示自己的病例以及关于临床MDT的思辨过程。同时,本次比赛邀请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蔡林波教授、河北医科大学二附院吕中强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李刚教授、清华大学长庚医院杨学军教授、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牟永告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的王国良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陈宏教授七位知名专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相信比赛最后,一定有优秀团队脱颖而出。

  随后,广东三九脑科医院MDT团队、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MDT团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MDT团队和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MDT团队依次进行了精彩的病例展示。吴劲松教授与朴浩哲教授对本次交流赛进行了总结。四组MDT团队均展示了脑胶质瘤经典病例,为在场的众位神经外科同道们生动地讲解病例的影像学特征与临床表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MDT多学科规范化诊疗的过程和优势。

  另外,五大分会场在胶质瘤、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脑膜瘤、脑转移瘤、垂体瘤、脊髓脊柱肿瘤、小儿脑肿瘤的组长、副组长们及青年委员会的主委、副主委们的精心策划下,内容精彩纷呈,讲者阵容强大,有超过百位专家参与主持点评、讲课环节,每一位参会代表都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会议期间,陈忠平主委代表CSNO组委会特意邀请,来自全国各省级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的主委们,召开了一次特殊的面对面专场座谈会,主委们本因相隔遥远,但无论多忙都抽出自己宝贵的时间,远道而来只为相聚上海面对面,属实不易,难得且可贵,旨在促进全国神经肿瘤领域各方面的协作发展与共同进步。

  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常委及资深专家工作会议,也相继召开,有近40位CSNO常委和资深专家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此次会议,陈忠平主委在会议中总结了2021年度CSNO的工作进展,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一个展望和规划;吴劲松教授代表组委会分享了此次年会整体的筹备情况并感谢常委们和资深专家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会议的尾声,大会主席陈忠平教授为本届CSNO学术年会致闭幕辞。经过数天的历程,本次CSNO年会圆满成功。本次年会共有1个主会场与五个分会场,注册人数达数千人,线上观看超过了1万人次,影响面极广,会议内容丰富,并有神经肿瘤的各个亚专业领域和交叉学科的同道和国外专家参与。近几年来,我国神经肿瘤的发展进步很快,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前去探索,也需要与时俱进地吸纳新事物与新科学。本次大会中,众多神经肿瘤领域的青年学者踊跃交流,许多专家也不吝点评,使这次学术会议得以圆满。陈教授也对本次会议的参与者、合作方和组织者致以了诚挚的感谢,其中特别感谢了承办方吴劲松教授团队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毛颖院长周良辅院士的帮助和指导。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国神经肿瘤领域的发展会越来越迅速。

  本届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学术年会是中国神经肿瘤领域的盛会,为国内外神经肿瘤专家学者提供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会议的召开对促进我国神经肿瘤领域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诊疗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积极作用。在积厚流光的红色十月,国内外专家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共话学术。通过丰富的学术交流,为神经外科同道们带来了满满的收获。

  2021CSNO学术年会,特设云会场,云展台让线上的参会代表拥有非同寻常的体验,身临其境感受科技赋予大会的独特魅力。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即可观看云展会)

  或登录网址:https://www.medtion.com/meetingInfoLive.jspx?id=1772&onlywatch=1即可进入直播回看页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大会官网:2021.csno.org.cn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