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光动力治疗的科普常识
2021-09-03 09:10  稿源:肿瘤光动力治疗专业委员会

  光动力治疗(Photodynamic Therapy, PDT)是一种光激发的化学疗法,其基本要素是氧、光敏剂和可见光(常用激光)。注射光敏剂后,光敏剂将被您的身体细胞所吸收,特别是肿瘤细胞。经过两天,光敏剂将被绝大部分正常地健康组织排出,而光敏剂仍然保留在癌细胞内(光敏剂在皮肤内的滞留时间相对会较其它正常组织长得多)。特定波长的激光,激发光敏剂产生光化学反应,将三态氧转化成单态氧,单态氧的毒副作用破坏肿瘤细胞,肿瘤细胞死亡。

  它的优点:(1)组织选择性好:与肿瘤组织的亲和性远高于正常组织;(2)微创性:借助光纤、内窥镜和其他介入技术,可将激光引导到体内深部进行治疗,避免了开胸、开腹等手术造成的创伤和痛苦;(3)毒性低微:进入组织的光动力药物,只有达到一定浓度并受到足量光辐照,才会引发光毒反应杀伤肿瘤细胞,是一种局部治疗的方法。人体未受到光辐照的部分,并不产生这种反应,人体其他部位的器官和组织都不受损伤,也不影响造血功能;(4)可重复性:癌细胞对光敏药物无耐药性,病人也不会因多次光动力治疗而增加毒性反应,所以可以重复治疗;(5)灵活性:可协同手术、放疗及化疗等提高疗效,可消灭隐性癌病灶;(6)保护器官完整性。

  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光动力治疗作为一种肿瘤和癌前病变治疗的新技术,早已获得政府主管机构的审查批准,光动力治疗已作为食管癌、肺癌、膀胱癌、乳腺癌等多种肿瘤治疗的常规手段。在我国国产化的光敏剂和激光机产品也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并取得良好的临床治疗效果。迄今为止,已有数千例应用光动力治疗各种肿瘤的病例报告对于下生殖道癌前病变患者,光动力治疗保留了器官完整性。尤其对于年轻有生育要求的宫颈病变患者,光动力治疗可减少因宫颈机能不全导致的早产、流产等发生。有学者推测,光动力治疗有可能在治疗下生殖道癌前病变中取代手术治疗, 并成为优选疗法。

  感谢专委会合作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李瑞珍教授团队提供的科普文章。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