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生活中的致癌因素有哪些
2021-08-16 08:51  稿源:肿瘤光动力治疗专业委员会

  很多患者在患癌后,第一反应就是:为什么患癌的是我?是啊,为什么患癌的会是你!剖析其生活方式,不难发现,自己很早就与癌症的“诱发因素”共存很长时间了。

  那么,生活中的致癌因素有哪些呢?

  行为因素

  吸烟、二手烟:烟草的危害不再多说,我已经反反复复地说过很多遍。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提防二手烟、三手烟的存在,因为烟雾甚至会存于衣物上,想想有婴幼儿的家庭,他们的肺部还娇嫩,如果长期侵蚀于肺部,后果不可想象。

  饮酒:最好的饮酒量就是滴酒不沾,根本没有安全饮酒量一说。但在实际生活中,因为中国的人情社会及酒文化,很多人都无法避免喝酒。

  缺乏锻炼:据美国WebMD医学新闻网报道,一项历经11年的大型评估指出,运动能显著降低许多种癌症的风险,包括一些致死性疾病。研究人员研究了144万名成人后认为,规律地运动与降低13种癌症风险有关。

  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普遍变“懒”了,周末常常会选择“宅”在家中,不去锻炼,这也是导致癌症年轻化的一个诱因之一。

  饮食因素

  摄入不足:水果、绿色蔬菜、膳食纤维、钙。

  摄入过多:红肉、加工肉类制品、腌菜、熏炸烧烤类食物。

  水果蔬菜摄入不足是排名第一的致癌风险因素,占15.6%。熏炸烧烤、腌制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较多,经常食用会增加患癌风险;培根、火腿、香肠、热狗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一组致癌物;加工肉,也就是经过熏制、腌制、风干等方式处理的肉类,包括肉干、火腿、肉罐头、腊肉腊鱼等,经常食用会增加18%的结肠直肠癌风险;红肉食用过量则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代谢因素

  体重超标、糖尿病:肥胖不仅会增加患心脏病、糖尿病、骨质和关节疾病的风险,还会增加很多癌症的风险。如胰腺癌,不仅与肥胖有关,还有糖尿病有关。

  BMI=体重(kg)/身高(m)²

  体重过轻:BMI小于18.5

  正常体重:BMI为18.5至24.9

  超重:BMI为25至29.9

  肥胖:BMI为30或以上

  大家可以根据这个公式算一算自己的BMI,判断一下自己现在处于哪个阶段,如果是超重或肥胖,一定要积极减肥,降低患癌的可能。

  环境因素

  PM 2.5 污染、紫外线辐射:环境污染会导致体内细胞毒素大量聚集,促使机体形成“癌状态”。由于环境污染,臭氧层出现空洞,导致紫外线强烈,这是导致皮肤癌出现的一项重要原因。

  感染因素

  1种细菌:幽门螺旋杆菌。

  6种病毒:乙肝病毒(HBV)、丙肝病毒(HCV)、人乳头状瘤病毒(HPV)、EB病毒(EB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人类疱疹病毒 8 型(HHV - 8)。

  1种寄生虫:华支睾吸虫(肝吸虫)。

  这些细菌或病毒会诱导或增加人类患胃癌、肝癌、宫颈癌、鼻咽癌、艾滋病、卡波西肉瘤、原发性渗出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有关。?

  除去这些,癌症家族史也是导致患癌几率升高的原因之一。

  恶化的自然环境、日渐加重的生活压力、失调的饮食习惯、不良情绪、不良作息习惯等多种因素作用于人体,就会使人体正气受损,外邪入侵。身体内部细胞毒素越积越多,却不能及时代谢排出,就会打破健康平衡状态,导致机体由“健康状态”逐步进入“癌状态”。身体内环境被潜移默化地改变了,癌细胞的增殖速度就会迅速加快,如果不能及时纠正,癌症的发生只是时间问题。

  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有关。想要预防癌症,就要从自身改变,健康生活,按时筛查。必要时可及时介入中药治疗,调节身体气血状态,增强身体免疫力,促使身体恢复健康状态,从根本上防止癌症的产生和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