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樊代明理事长受邀在第23届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做主旨报告
2021-07-30 09:4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7月27日下午,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新兴产业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和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承办,搭建跨界交流平台,聚焦前沿科技和新兴产业领域,共商高成长性企业开放信任合作之举,共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策。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出席并致辞,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旺德曼视频致辞。来自科技界、产业界、投资界160余位专家学者和全国学会代表现场参加。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以“疫后医学发展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从“病毒有多狠”、“人类有多能”切入,对疫后整合医学发展的总体理论、自然力与医学干预的关系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论述。他着重指出:医学干预的目的是增强自然力对抗疾病,而非削弱自然力。人类的历史远早于医学,早期人类就是依靠自然力对抗疾病。自然力包括自主生成力、自相耦合力、自发修复力、自由代谢力、自控平衡力、自我保护力、精神统控力。医学干预应该立足于保护自然力,避免医源性损伤。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在扶持人体自然力从而抵抗和消灭新冠病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总结发扬。

中国抗癌协会樊代明理事长做主旨报告

  樊代明强调,专业与专科过度细化、医学知识碎片化不利于人类疾病的防治,医学教育必须向整合医学发展。整合不仅是中医和西医自身内部的整合,还包括中西医之间的整合、基础与临床的整合、医学与预防的整合、医学与人文的整合、医学与社会管理的整合等等。

  樊代明建议,要建立整合型的医学教育及研究体系、整合型的医疗服务体系、整合型的医学防疫体系和整合型的医学管理体系等。将这些体系再进一步整合起来,形成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才能有效应对新发和突发传染性疾病的肆虐和慢性非传染病的威胁,才能有效践行“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才能在新时代保障人类健康的伟大事业中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走得更好。

  “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是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等9家单位共同协办。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