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21中国抗癌协会近距离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2021-06-03 10:51  稿源:近距离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

   初夏的杭州,美丽的西子湖畔,中国抗癌协会近距离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于2021年5月29日-5月30日在新侨饭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浙江省抗癌协会及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承办。会议由近距离放射治疗专委会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放疗科主任楼寒梅主持。

  楼寒梅教授

  这次会议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当前近距离放射治疗的前沿创新及资讯,也涵盖了最有价值的学术研究及进展。同时形式上新颖多样,不仅有知名专家的专题学术报告,还有MDT团队多学科讨论及多癌种病例成功治疗经验的分享;二是内容上层次多样,这里不仅有最前沿的医学信息进展,“高、精、尖”的学术成果,而且有到最实用的临床技巧、规范、指南,方便大家参与、学习与分享。三是邀请国内外众多知名的专家与学者,在线交流,分享国内外近距离放射治疗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会议收到投稿130余篇,计划有102名委员报名参会,现场参会人员达200余位,线上观看直播视频41,000人次。所有数据均超过专委会以往各界会议。

   05月29日 

  会议现场

   5月29日上午8:30,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纪委书记朱真伟致辞。他代表东道主单位,对现场来宾致欢迎词,“为我踟蹰停酒盏,与君约略说杭州”。随后,大会主席、近距离放射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盛修贵教授在线上致开幕词,他提出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反复的一些影响,我们不得已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但是我们专委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准备,各个委员们也克服重重苦难前来参会,最终本届大会依然如期举行,盛况空前,希望各位委员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尽情的展示自我的风采,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学术大会伊始,盛修贵主任委员先作出了《中国近距离放射治疗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报告,他指出近距离放射治疗是放射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我国近距离放疗存在诸多问题,专委会的宗旨就是推广共识和规范,担负起推动近距离放疗事业发展的重任,并就近距离放疗未来发展方向做了阐述。

   接着,近距离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的张福泉教授以《中国宫颈癌的放疗现状》为题,采用国内宫颈癌最新调研数据,对以往宫颈癌的治疗经验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近距离放疗在宫颈癌治疗中的重要作用。

   近距离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曹新平教授则以《复发宫颈癌患者的治疗》为题,对于难治性宫颈癌及转移病灶的高剂量推量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精彩讲述,引起现场专家、学员们的一片沸腾,会议气氛达到了高潮。

   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Prof.Anuja Jhingran教授,与大家一起交流了《美国宫颈癌的放疗实践》,作为发达国家的代表,他们特别注重放疗后阴道功能的保护,为我们保护患者生存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她的精彩发声,也是专委会持续对外交流工作的展示,只有融入国际的声音,才能使专委会进入更大、更广阔的舞台。专委会特别对浙江省肿瘤医院楼寒梅团队制作的同期PPT翻译工作,尤其对徐小仙教授表示感谢。

   接下来会议,进行了五个阶段的内容分享。

   阶段一 

   首先,近距离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来自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魏丽春教授和江苏省肿瘤医院的孙志华教授再次传授了《宫颈癌近距离放射治疗专家共识》《宫颈癌三维后装腔内治疗靶区勾画规范》。两位教授将自己精辟的理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贯穿其中,将勾画指南讲得绘声绘色,使会员们大饱眼福,纷纷点赞。

   阶段二 

   第二阶段,近距离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的雷新教授从放射物理学角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丰富多彩的图标讲解了《肿瘤放射敏感性与近距离放疗》的一系列相关问题。近距离治疗专委会常委、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王越男教授(线上),从物理师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对于《近距离放射治疗放射物理学基础》做了系统、详实的专业汇报,再一次提醒学员们要重视对新型施源器的质控与计划核查。

   阶段三 

   第三阶段,近距离治疗专委会常委、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的程光惠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刘孜教授,分别向大家传授了《4D近距离放射治疗规范》《ICRU89号报告的学习和应用》,她们向学员们强调了规范和指南是我们必须遵守的行业标准,学员们要时常学习,温故知新。

   阶段四 

   第四阶段,大会专门给国内著名的、业内声誉高、业务精的专家教授们一个充分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他们分别针对宫颈、食管、肺、外阴及乳腺癌近距离治疗的经验进行现场汇报交流,另学员们大为赞叹,佩服之至。

   阶段五 

   在大会的第五阶段,楼寒梅教授团队在大会现场,组织了一场有关快速进展的晚期复发宫颈癌病例的MDT讨论,分别邀请该院的妇瘤内、外科、放疗科、影像科的专家对该病例先后进行了五轮的MDT讨论,现场专家也积极互动,将会议气氛再次推向了高潮。

   05月30日 

  5月30日上午8:30,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王俊杰教授(线上)做了《近距离消融概念提出和实践》的报告。教授为我们深情讲述了中国放疗消融发展的历史,将多年治疗的宝贵经验展示给大家,让大家充分地领略了大师的高超技能和个人魅力。

  接着,近距离治疗专委会常委、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柯桂好教授做了免疫与近距离放疗的关系,提出了科研的新亮点。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黄曼妮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的程淑霞教授及黑龙江省肿瘤医院的张云艳教授也在各自的领域发表了独特的见解。

  随后的疑难病例分享环节,大会带来了局部晚期宫颈癌复发转移和子宫内膜癌术后反复转移的病例分享各一例,引起了中危CTV扩充边界和放疗治疗剂量的上线在哪里的激烈讨论,其中许多青年委员的踊跃发言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会期间,近距离治疗专委会也顺利召开了全委会及常委会。盛修贵主任委员在会议上做出了专委会2020年工作小结,针对抗癌协会下发的《专委会工作考核参考指标》,对专委会各个副主任委员做出了具体工作安排,对各个常委及委员也做出了2021年工作要求。

  本次大会的圆满举行,为推动我国近距离放射治疗事业的发展再次打下了坚实基础,达到了办会最初的宗旨:推动国内近距离放射治疗的标准统一和规范化、推广国内外最新近距离放射治疗研究成果,提高国内本专业领域整体技术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