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关爱女性 传递健康——“乳影益行·乳腺癌早诊” 公益项目在津启动
2021-05-25 04:41  稿源: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5月21日上午,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影像诊断科发起,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主办的“乳影益行·乳腺癌早诊”公益项目在津启动。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春华,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继辉,副院长黑静,副院长巴一,宣传处处长李军,门诊办公室主任孙蓓,乳腺影像诊断科副主任路红,副主任朱鹰及爱心企业负责人等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继辉致辞

  乳腺癌始终是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早诊早治是提高乳腺癌治愈率的最佳途径,其中筛查是提高早期诊断率的最有效方法。欧美国家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的乳腺癌筛查,已将早期发现率提升至80%,其中通过筛查发现的占比超过20%。而我国,由于多数女性乳房腺体致密、公众意识薄弱等因素,加之基层单位乳腺癌筛查存在技术水平不一、报告描述多样、结构不统一、结论欠规范的现状,早期乳腺癌的发现率不足20%,通过筛查发现的比例更不及5%。

  图 爱心企业达影医疗吴涛总经理接受基金会颁发证书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影像诊断科作为全国首家乳腺综合影像科,历经十余年发展,诊断水平一直处于我国领先水平,受到同行认可。本次联合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启动的“乳影益行·乳腺癌早诊”公益项目,是依托“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将以“京津冀”为核心,辐射周边,联带全国。项目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每年有计划地以“京津冀”基层(妇幼)医院为核心开展医疗援助和对口帮扶,通过定期、定点、双向的培训、示教和接收进修学习等方式,逐步辐射周边、联带全国医疗机构从事乳腺影像诊断与技术的医师,切实提升基层医院乳腺影像诊断和技术水平,实现乳腺影像检查的规范化与同质化。在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项目还将面向受帮扶地区开展女性乳腺癌筛查、义诊和宣教,向广大女性普及乳腺疾病知识、提高筛查自检意识,达到乳腺癌早诊早治目的。

  5月22日,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影像党支部和乳房再造党支部联合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滨海新区妇联共同开展乳腺疾病科普讲座及义诊活动,开启了“乳影益行·乳腺癌早诊”公益行第一站。活动过程中为到场的150余名基层妇联干部和一线女职工及家属进行了健康宣教、乳腺癌筛查知识科普,为70余名女性进行了乳腺健康查体,并为30名妇女进行了乳腺超声检查。

  图 健康宣教、乳腺癌筛查知识科普

  图 为部分妇女进行超声检查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我院乳腺综合影像诊断的学科优势和自身业务特长,为前来参加此次义诊的妇女同志进行乳腺超声筛查,将乳腺癌早期筛查规范传播至基层医院,把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真正能够做到“同病同医”。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建院16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乳腺影像诊断科将继续努力,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履行公立医院职责,深入践行健康中国行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