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甲状腺癌的发生与碘有关?如何科学补碘
2021-05-17 04:35  稿源:广州抗癌协会

  碘缺乏病是一种世界性地方病,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涉及地域广,威胁人口多。2021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一生”,旨在通过普及碘缺乏病防治和科学补碘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科学认识。

  碘素有“智力元素”之称,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须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位于颈部气管的两侧,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是机体最重要的激素之一,具有维持机体能量代谢和产热、促进体格发育和脑发育等重要生理作用。在日常生活中,碘缺乏或者碘过量都会影响甲状腺的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导致甲状腺疾病的发生。

  碘缺乏——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地方性甲状腺肿、儿童智力低下;

  碘过量——主要是会引起碘致甲亢和自身免疫甲状腺疾病。

  网上有传言称,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结节有关。事实真是如此吗?甲状腺疾病是否就不能食用碘盐?

  甲状腺结节生成的确切原因不明,但目前医学界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家族遗传:研究数据表明,家族中有甲状腺结节史其后代发病率较无家族史者更高;

  精神状态:长期存在的消极情绪、愤怒和忧郁,会增加甲状腺结节发病风险;

  自身免疫:自身免疫力较低,抵抗力相对较差,会增加患病的风险;

  碘摄入不合理:摄入过多碘,甲状腺相关疾病发病率会明显增加,但摄入碘过少,也会增加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

  辐射接触史:长期接触X线会引起DNA的改变,从而增加甲状腺结节发病风险;

  其他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炎、甲亢、甲减等甲状腺疾病,如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疗,可并发甲状腺结节。

  由此可知,甲状腺结节根据病因不同,在某些疾病中和碘摄入过多存在一定的关系,但将甲状腺结节完全归结于食用加碘盐也是不科学的。

  此外,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高发现象相关。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甲状腺癌发生率都有所增加。这可能与电离辐射、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等因素改变有关,并且随着大众体检率明显上升,医学技术不断发展,早期甲状腺癌的诊断率已经有了大幅度提升。

  如何科学补碘?

  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食用加碘食盐。因为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碘,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中也缺乏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平时生活需要控制盐的摄入,每天不应超过6克。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人每天碘摄入量为150-300微克。但针对不同人群,补碘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巧用“加减法”。

  注 意

  ●这些人群需要做“加法”:

  育龄妇女和孕妇:孕妇要保持每天碘摄入量200-300微克;

  婴幼儿:生命最初1000天补碘最为关键;

  青少年:身体发育、代谢加速期补碘需求大。

  ●这些人群需要做“减法”:

  高碘地区居民:这类人群无需额外再补碘;

  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如甲亢、甲状腺炎等)的患者:因治疗需要遵照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

  由于碘是一种较活泼、易于挥发的元素.温度越高,加热时间越长,盐中碘损失率越高。因此,在烹调过程中,尽量选择蒸、煮等方式,避免油炸、干炒等高温烹调方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