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抗癌前沿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葛明华:把疾病预防与公共卫生高度融合
2021-03-30 05:03  稿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葛明华:把疾病预防与公共卫生高度融合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葛明华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还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第一个是医保政策如何适应肿瘤的防控;第二个是健康共同体的构建;第三个是妇女生育安全问题。

  葛明华提出,建议全国范围内开始试点健康共同体,重点计划医共体、医联体。

  跟一些欧美国家相比,我国一些重大疾病的治疗效果有很大的差异,说明我们在疾病预防方面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例如,我国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跟日本

  欧美比起来距离很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国早期病人相对比例偏低。中晚期病人偏高。所以健康共同体的建立要重视疾病预防跟公共卫生,尤其是疾病预防跟医共体工作要高度的融合。葛明华说到。

  目前我国的财政、医保,对患者的保障还是比较充分的。包括一些医疗保险可以对一些重大疾病给与一定的保障,减少患者的经济压力。针对疾病社会保障,葛明华建议增加疾病预防的投入,开展更多的免费筛查项目,健康共同体的建立就是把疾病预防,疾病的诊疗、治疗和康复作为一个全程的管理。

  癌症治疗过后往往有针对不同癌种的康复管理。康复管理的好坏,对病人治疗以后的生活质量影响很大,这就涉及到癌后康复训练。如果我们在疾病的早期筛查跟疾病的早诊早治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医疗机构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的话,就可以减少很多的患者、和家庭出现大病以后贫困的状况。葛明华说到。

  在肿瘤防治领域,这两年国家已经在拓展两癌筛查,一个乳腺癌,一个是宫颈癌。在一些省份也已经开始大肠癌的筛查,甚至一些胃癌的筛查。葛明华认为,

  癌症筛查的面可以做得更广,虽然筛查的总量会很大,但是相比较以后生了重病的治疗费来说,就显的微不足道。

  最后葛明华提到,作为一个医生医德医风肯定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很好的医德医风的话,再好的技术,最终也有可能成为害人的工具。所以自古以来,古今中外对医生医德医风一直是非常重视的,医生之间要互相共勉,在诊治疾病过程当中,始终能够把病人当做亲人和朋友,以提供最佳的治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