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原发性肝癌患者指南》正式发布
2021-02-08 02:04  稿源:肿瘤科普专委会

  《中国抗癌协会原发性肝癌患者指南》pdf文件下载:https://image.cacakp.com/news/3645/71758be6f23046314b13be96cb41ec6830300cea.pdf

  中国是肝癌大国,全球一半以上的新发和死亡肝癌患者在中国。然而,中国肝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12.1%,患者生存状况亟待改善。近日,备受瞩目的2020年《中国抗癌协会原发性肝癌患者指南》正式发布。 

    《中国抗癌协会原发性肝癌患者指南》是国内首个面向患者的肝癌防治全流程指南,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联合肝癌专委会,邀请樊嘉院士、李强教授、周俭教授、陈敏山教授、孙惠川教授、应敏刚教授、文天夫教授、黄志勇教授、刘连新教授、周伟平教授、陈小兵教授等领衔的国内知名专家组成肝癌患者指南专家小组确定指南核心方向,由科学传播专家团队进行指南编辑,旨在为患者提供从预防、诊断、治疗到康复的全流程精准抗癌攻略。

    癌症的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被公认为是防控癌症最有效的途径。

    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樊嘉院士指出,预防肝癌,不仅要改善生活方式(如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等),避免和减少相关危险因素,还应该针对性地接受肿瘤筛查,在疾病早期就及时发现,降低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生存率。《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自颁布以来,汇集多方力量,组织了70多场学术教育活动,200多个城市,40万人次参与了《规范》的学习和探讨,惠及了广大的医生和患者。

    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俭教授介绍,随着环境污染、生活节奏过快、生活压力增大等情况,癌症的发生率逐渐上升。目前,我国每年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防控形势严峻。

    作为我国第一部针对肝癌患者的指南,它体现了权威、科学、先进和实用等特点。

    肝癌治疗百花齐放,免疫联合是新方向。

    在肝癌的治疗手段沿革中,经历了从手术、放疗、化疗到靶向治疗,再到免疫治疗的过程,尤其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出现,不仅给患者治疗提出了新策略,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治疗的方式。

    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孙惠川教授介绍,中国肝癌患者指南有别于国外指南,最主要的立足点是基于中国国情而编写的。特别是在治疗手段以及药物的选择上更是结合国内多学科专家的意见,以多种方式巧妙地结合,实现个体化治疗,帮助中国患者打开生存之门。

    《健康中国2030纲要》提出“推动基层肿瘤防治科普,提升癌症五年生存率,开展全民肿瘤防治科普宣传,建立健康生活方式,远离癌症高危因素;推动基层癌症早诊早治的科普宣传和技术突破”,撰写患者指南有助于指导国家癌症防控目标的落地,开展肿瘤防治科普宣传有利于全民健康。

    由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周俭教授带来:

  《中国抗癌协会原发性肝癌患者指南》基础及诊断篇解读

  

    由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敏山教授带来:

  《中国抗癌协会原发性肝癌患者指南》治疗篇解读

    由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常委兼副秘书长陈小兵教授带来:

  《中国抗癌协会原发性肝癌患者指南》康复篇解读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