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吉林省肿瘤医院开展“世界癌症日”科普活动
2021-02-07 02:02  稿源:吉林省肿瘤医院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旨在全球同步开展肿瘤防治的科普宣传,提高癌症的早诊早治水平,指导帮助患者正确的认识癌症,科学的防癌、抗癌。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 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癌症死亡病例300万例,位居全球第一,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2月4日是第21个世界癌症日,吉林省抗癌协会和吉林省肿瘤医院联合围绕“关爱患者,共同抗癌(I am and I will)”的主题,开展了系列科普宣教、媒体访谈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百姓“早筛、早诊、早治”意识、全民防癌意识,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关爱患者,呵护心灵,积极推动我省癌症防控事业的发展。

  一、做客直播间

  吉林省肿瘤医院分别选派肿瘤内科、腹部肿瘤外科、核医学科、妇瘤科四名专家做客吉林旅游广播,围绕《如何早期发现肺癌》、《肿瘤患者如何进行营养管理》、《谈“核”色变》、《卵巢癌的防治》等一系列癌症防治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二、网络上发布科普知识

  吉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二科、泌尿外科、放射科、药剂科等科室制作了乳腺癌、前列腺肿瘤、肺癌、胃癌、肠癌、肿瘤药学科普等方面的相关科普知识刊登在吉林省肿瘤医院公众平台上,供广大人民群众学习。

  三、开展科普知识讲座

  为指导帮助患者正确的认识癌症,科学的防癌,抗癌,提高癌症早诊早治水平,普及癌症知识,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2月4日,吉林省肿瘤医院放疗一科在湖光院区开展了“关爱患者,共同抗癌(I am and I will)”世界癌症日科普活动,并特邀放疗四科医护人员共同参加。

  此次活动共分为“世界癌症日知识科普、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放疗知识科普、医患互动”四个环节。放疗一科副主任赵玲首先对“世界癌症日”的产生和重大意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她表示,今年的1月30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的“2021年世界癌症日”全国启动仪式成功举行,拉开了今年世界癌症日全国科普活动的序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世界癌症日”科普活动的举办更加至关重要。放疗作为癌症治疗的重要手段,始终紧随中国抗癌协会的步伐,希望从放疗专业的角度,进一步宣传肿瘤放射治疗相关知识,帮助广大患者及家属认知放疗,消除恐惧,增强信心,获益于放疗,达到成功治疗肿瘤顽疾的目的,为百姓健康和健康吉林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在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环节,放疗一科组织在院患者及家属收看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视频》。视频通过“新冠病毒是怎么人传人的、个人如何做好新冠病毒防护、如何做好对于新冠病毒的居家消毒和防护”三个方面。向大家普及正确戴口罩、规范手卫生常识等防疫小细节。让大家意识到“新冠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

  在放疗知识科普环节,医师李诗扬向在座的患者及家属就放疗流程及常用设备进行了详细介绍。她生动的将放疗过程比作射箭的过程,形象地讲解了什么是放疗以及相关常识;通过与台下观众进行互动小实验,简明直接地诠释了加速器治疗肿瘤的原理。这种简单易懂的科普形式进一步激发患者及家属对放疗的兴趣,促进大家对放疗的进一步了解。

  在医患互动环节,副主任医师艾郁葱和主管护师李丽分别从治疗、护理、营养、心理、出入院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为患者对自身病情和心中的疑惑进行了细致、专业的解答,得到患者及家属一致好评。活动中,患者们还抽取了科室精心准备的暖心小礼品,整个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充满欢声笑语,为疗区增添了一份新年的喜庆,让患者一扫心中阴霾,乐观勇敢面对疾病。

  最后,放疗一、四科护士长隋永佳向广大患者致以新春的祝福,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广大患者摆脱对疾病的恐惧,与医务人员一起,勇敢面对疾病,增强康复信心,提高生活质量,早日战胜病魔。

  ?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