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在广州成立
2020-12-10 09:59  稿源: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

  绿道花香单骑驰,盛汇羊城顶峰歌。2020年11月13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广州隆重召开,同期第一届“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拉开帷幕。来自全国从事肿瘤胃肠病学相关知名专家相约大会,共同见证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并讨论肿瘤胃肠病的临床综合诊治及合作相关事宜,为肿瘤胃肠病患者造福,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第一部分: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大会启幕,首先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筹备组组长季刚教授介绍筹备情况。经过8个月的筹备,截止2020年11月13日,主要架构完成,其中:常委21人,委员42人,所有人员均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新发展个人会员683人,委员和人员构成比例达标。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季加孚教授宣读《中国抗癌协会关于建立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并介绍专业委员会的性质、职责和民主选举程序。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聂勇战教授宣读民主选举办法和选举结果。全体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和主任委员。经过民主选举,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季刚当选为第一届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陈锦飞、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何显力、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刘凤林、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刘焕亮为副主任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季加孚教授为正,副主委颁发证书并致辞。他对新当选的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领导集体表示祝贺。他说,全体委员共同见证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从今以后,肿瘤胃肠病学专业的科技工作者在中国抗癌协会有了自己的组织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当前,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呈上升趋势,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应引起高度重视。中国抗癌协会是目前我国癌症防治领域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社会团体,在癌症防控研究方面应有所作为。要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发扬科学家精神,大力开展学术活动。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不断加强组织和自身建设。要大力发展会员,要加强学风建设,践行科学道德规范。季加孚教授相信,新建专业委员会在主任委员的带领下,一定能够团结引领专业领域科技工作者传承创新,努力工作,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学科发展和抗癌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一届主任委员季刚教授代表领导班子发言。他说,肿瘤胃肠病学是国际上胃肠病学领域新兴的一门学科,属于肿瘤学和胃肠病学的交叉领域,内容包括肿瘤治疗引起的胃肠道毒副作用、肿瘤合并胃肠道疾病、胃肠道原发肿瘤、肿瘤与胃肠病共同发病机制与危险因素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这一概念的提出将拓展我们对疾病本质的认识,提升我们对疾病诊疗的整体观,标志着整合医学在临床各专科的再融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胃肠病学分会成立后,将在中国抗癌协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协会的各项活动,完成协会指定性工作任务:一是制定肿瘤-胃肠病学科/门诊建设指导意见,规范评估和管理流程,探索制定肿瘤胃肠道疾病的防治方案。二是编写肿瘤-胃肠病学相关专著,促进肿瘤专科医院/综合医院胃肠外科/综合医院肿瘤科/综合医院放疗科等医护人员对这一新兴学科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临床实践能力。三是积极发展会员,推荐优秀中青年人才加入学会并发挥学术作用。四是举办肿瘤-胃肠病学领域的学术会议,促进国内国外相关专业交流,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学科影响力。我们的宗旨是团结和动员全国肿瘤与胃肠病学领域的专家,共同促进肿瘤胃肠病学知识和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肿瘤胃肠病学科技人才的成长,提高肿瘤胃肠病早期诊断率、手术根治率和术后生存率,为肿瘤胃肠病患者造福。

  第二部分:第一届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

  成立大会结束,进入到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环节。在南京大学医学院王婷婷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梁品教授主持下: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陈锦飞教授进行《抗肿瘤药物的胃肠道毒性及其预防和处理策略》专题报告。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张志谦教授进行《胃肠肿瘤干细胞研究之现状和未来》专题报告。广东省人民医院李勇教授进行《ICG在胃肠外科的应用》专题报告。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刘凤林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宋武教授主持下:长治市人民医院胡文庆教授进行《近端胃切除抗反流手术的进展》专题报告。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刘焕亮教授进行《临床一线与基础研究的交叉与彼此》专题报告。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季刚教授进行《肿瘤胃肠病学-整合医学之我见》专题。

  会议圆满落幕,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将以此为起点,聚焦基础和临床,推动我国肿瘤胃肠病学领域快速发展,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肿瘤胃肠病学专业委员会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