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肿瘤怎么防?听中国肿瘤学“最强大脑”来做科普!
2020-11-16 09:29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听肿瘤专家、抗癌康复者和医学纪录片导演谈抗癌

  11月13日,2020中国肿瘤学大会科普大会在穗举行。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领衔的“豪华科普团”,为公众宣教科普,为年轻医生做出表率。

  樊代明院士表示,中国抗癌协会一向重视肿瘤科普工作,致力于不断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把肿瘤防治的关口前移,传播以预防为主的肿瘤防治理念,普及肿瘤防治的科学知识,鼓励广大民众建立正确的肿瘤认知观念。

  今年的CCO科普工作,在内容和形式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既有知名专家和团队的网上科普视频,也有线下的万人科普进基层巡回科普义诊,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肿瘤防治科普的热潮。

  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本次的CCO大会万人科普进基层活动,仅在广东省内就安排了47个分会场,共举办了53场科普义诊活动,收到基层百姓热烈欢迎,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讲述全国“抗癌斗士”的故事

  科普大会举行了新书《逢生》(第三辑)的发布暨赠书仪式。该书由樊代明院士主编,优选全国各地抗癌斗士的事迹佳作,以优美的文笔、真挚的感情,讲述一个个勇斗癌魔、战而胜之的奋斗故事。该书鼓励肿瘤患者和家属们,树立自尊自强、科学抗癌的坚定信心,走出“绝处”,再次”逢生”。

  本次的CCO科普大会,以“绝处逢生”为主题,突破既往常规模式,创新性的采用TED演讲模式,邀请了四位嘉宾,分别从人文、科技、患者、医者四个方面,展开一场关于肿瘤的多元深度对话。

  著名导演秦博讲述了自己在拍摄《人间世》的过程中,作为“第三方”纪录者,如何见证了“绝处”中医患双方面临癌症带来的生死考验,所呈现的不同心态和反应,通过思考生命的意义,赋予“逢生”新的内涵。

  华大基因CEO尹烨博士在演讲中强调了肿瘤科普的重点在于让大家知道,肿瘤虽然不可完全避免,但是可以通过早筛早诊,获得更好的效果。而现代科技与医学的整合,也能够为肿瘤的防治提供更多更好的有力手段。

  癌症康复者代表李云玲女士讲述了自己积极面对疾病,战而胜之的经验;传递了热爱生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突显自尊自强对于走出“绝处”,再次”逢生”的意义。

  樊代明院士从医学专家角度,做了以“人体自然力与医学干预”为主题的精彩演讲。樊院士旁征博引,介绍了人体的七大自然力,即自主生存力、自相耦合力、自发修复力、自由代谢力、自控平衡力、自我保护力、精神统控力,这七大自然力组合到一起,才能实现人体的健康。哪一个方面出了问题,其他方面就会来平衡,平衡不了就要生病,就可能长肿瘤。而医学就是要呵护人体的自然力,各种医学的干预手段包括手术、药物等,都需要呵护人体的自然力。肿瘤的防治也是一样,同样需要重视人体自然力、激发人体自然力、整合人体自然力,这是未来肿瘤研究非常重要的方向。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