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抗癌前沿信息
樊代明院士专访:肿瘤防治,赢在整合
2020-11-15 10:5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20 CCO | 樊代明院士专访:肿瘤防治,赢在整合!——扬帆医海四十载,奋勇前行敬初心

  大河汤汤,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千古文明未绝者,与天地并存,和日月同光。自古无不效之方,而世医不识之病。医者仁术,圣人以之赞助造化之不及,所贵者,扶危救困,起死回生耳。

  恶性肿瘤,各年龄组全覆盖、耗资巨大、患病群体庞大,难治性甚至不治性,已成为百年来攻而不克的世界难题。人类的抗癌史,可谓自人类发展以来最为长久、最为投入、最为广泛、最为壮烈的一场全民战争。然而,据统计,世界恶性肿瘤的总发病率和总死亡率呈现不降反升的趋势。由此,人们的目光逐渐从专科视角转移到整合治疗中。中国抗癌协会作为我国抗肿瘤领域最大的学术团队,团结全国肿瘤医务工作者,社会各界力量,不断开展多方协作,以期在人类的抗癌征程之中,为肿瘤患者探寻“绝处逢生”之路!

  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的中国肿瘤学大会已经成为目前我国最受瞩目的学术大会之一,也是覆盖肿瘤患者最多的学术盛会,2020中国肿瘤学大会将于2020年11月12日至15日再次向癌症发起挑战,《2020CCO会议特刊》有幸于会前采访到大会主席樊代明院士,畅谈中国肿瘤医学的抗癌之路与未来!

  当崛起大于衰落,整合医学应运而生

  在人类历史上曾出现很多的医学体系,但基于政治压迫、经济文学、宗教信仰等等原因,最终多销声匿迹了。归根结底而论,现代医学独立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挑战也接踵而至。

  第一,人口老龄化。50年前,中国人只能活40多岁,而现在能轻轻松松活 到 80岁,多活出来这么多年,我们的医学理论、疗法、药品都没准备好。老年身 体好比一台机器,时间越长,损耗越大,共病生存,相互影响。

  第二,居住城镇化。过去我们住的很远,相互影响少。在美国从东海岸到西海岸18 世纪走要4 年、19世纪坐马车要4个月、20世纪坐火车要4 天,现在飞机只要4小时就到了。如此快节奏加城镇化集体居住,给社会管理以及健康保障带来很多的问题。

  第三,生活现代化,经济的发展,物质的丰富,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方式。医学体系知识概念也不断发生变换,断迎接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的变化,任何国家和地区、任何专业和专家、任何技术和方法的单打独斗都将力不从心。我们必须建立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包括整合型的医学研究体系、整合型的医学教育体系、整合型的医疗服务体系、整合型的医学防疫体系、整合型的医学管理体系,才能应对未来的挑战。整合医学涉及三“间”,空间健康学、人间健康学、时间健康学。空间健康学简单来讲,人这个整体,脱离不了自然和社会;人间健康学是指人是一个整体,由物质、能量和信息组成;时间健康学则是随着时间变化,一切都在变化。这些极具哲学意味的概念翻译成更通俗的表述就是,医学脱离了一定的层次,过于强调局部、瞬时和单项研究不会有益于健康。应该把数据、证据还原成事实,把认识、共识提升为经验,把技术、艺术凝练成医术,在事实、经验、医术基础上反复实践形成新医学体系,这就是整合医学。

  医学与科学,面临的挑战骤增

  每年一届的整合医学大会已经连开5年,作为规模质量影响堪称中国医学史之最的大会,我们遵循“让整合医学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在实践以上理论的过程中,整合医学的宣传网站成立,截止至今已有75 位院士、130万医生参加。提出了整合医学实践探索的“3R”,即 Reconstruction  of Medical Culture(医学文化的重塑), Reverse Medical  Research(医学的反向研究)和Real Medical Practice(真实 的医学实践活动)。让医学遵循科学思维要清楚,在医学尚未产生的时间里, 人类主要靠自然力存活。自主生存,即从一个受精卵长成了 不同的器官和组织,成为了一 个人的能力;自相耦合力,即系统与系统、器官与器官、细 胞与细胞相互之间的协调,共同完成升级的功能;自然修复 力,即人体的自我修复功能;自由代谢,即人本身不断翻新自己的能力;自控平衡力,即人体对于身体各项参数、指标拥有自我调节的能力;自我保护力,主要来源于人体的免疫系统,身体机能表现和疾病症状都是自我保护力的表现;精神统控力,即聪明的大脑时刻 保护和规范着人体的整体功能。由以上七点可以看出人体自然力的重要性,自然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它能不断地增进并适应外界的变化。医学的作用只是帮助自然力,通过扶持自然力来治病,而绝不是削弱甚至替代自然力,任何削弱或替代自然力的做法是绝对错误的。所以未来的医学要研究人体自然力,呵护自然力, 维护自然力和增强自然力。基础医学研究是用来揭 示生命真谛和疾病本质的,但目前医学界以论文数量、影响因子等作为学术进步评 判标准来衡量。SCI 论文中, 只有少数具有临床应用价值,多数未发现有应用价值。全世界花10年时间找到 15 万多个靶点,到现在只有不到50个有临床应用价值。医学成功与否应以治疗疾病有效无效作为唯一依据。临床医学分科越来越细,知识越来越碎片化。专科医生只能看一类疾病,甚至专注于一种病灶。某一个专科领域的病灶治好了,但病人却致残或死亡了。例如,一位老人出现骨科问题,关节骨科看关节,脊柱骨科看脊柱,把一个病人分成几个来治,顾此失彼,就会出现问题。

  美国2017年发布的数据称,就医院里的死因来分析,第一为心脑血管疾病,第二为肿瘤,第三死因就是医 源性死亡。因此,将一个病人分成好几个部分,把一个病分成若干个阶段治疗是不可行的,现代医学需要把现有的知识、现有的经验加以整合。药品应用越来越多,效果却不太理想。2013年美国FDA发布的消息称,当时的九大类药品,疗效最好的是抗抑郁药品,但对40% 病人没有效果,抗癌药对 75% 病人没有效果,在美国抗癌药有30% 疗效就可进入临床,甚至有的抗癌药只对19% 的人有效。药品越来越多,病人越来越多,医生越来越累,效果却不是越来越好。

  医学走向整合,能绝处逢生

  人类医学发展的第一个时代,是农业革命催生的经验 医学时代或称传统医学时代。在这一漫长时期,先后出现近 100 种以上的医学体系,其实都是有理的、有效的、有用的。但可惜的是,除中医药学一枝 独秀、仍放异彩外,其他绝大多数现在都已落伍,甚至销声匿迹。其原因有政治压迫、经济剥削、武力掠夺、血腥镇压、神学崛起、宗教惑行等,当然还有自己不争气。第二个时代是工业革命催生的生物医学或称科学医学时代。西医学开始并不强盛,自从将科学作为发展的方法学逐 渐引入并形成现代医学后,带来了长足进步,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又逐步走上了至高无上、唯我独尊、近亲繁殖、 孤芳自赏的道路。目前,现代医学遇到了难以逾越的发展问题。如:人类 4000 多种常见病,90% 以上无药可治,感冒能治好吗?不治也好;7000 多种罕见病,99% 以上无药可治;恶性肿瘤已占人类1/4死因,很大一部分治了不如不治。尽管一个又一个医学模式不断登场,循证医学不够来转化医学,转化医学不够再来精准医学……但都未解决问题,因为它们都只是从一个角度在局部或末端发力。因此,我们不能只用纯科学或纯生物学的方法,还必须用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环境学等全面系统认识人和人体,必须走向第三个时代——整合医学时代。现在倡导的整合医学是整体整合医学,和国外所谓的“整合医学”不一样。整合医学的理论基础,是从整体观、整合观和医学观出发,将人视为一个整体,并将人放在更大的整体中考察,将医学研究发现的数据和证据还原成事实,将在临床实践中获得的知识转化成经验,将临床探索中发现的技术和艺术聚合成医术,在事实、经验和艺术层面来回实践,从而形成整合医学。其中,唯一能与现代医学比肩发展的中医药学,应当是整合医学发展中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医学发展中,过去如何看?明天怎么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剑桥大学的路易·普尔教授说过,人类从来没有活得像今天这么长,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健康,但是医学受到的质疑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激烈。医学不止是科学,医学里包含了许多科学,是科学促进了医学的发展,但还有很多不属于科学的范畴,却与医学一样的重要,甚至比科学还要重要的东西,比如哲学、人类学、心理学等等。医学必须要有真善美。求真务实,什么样的药治什么样的病,什么样的指标可能诊断什么样的病;求善能德,医生对病人呵护,病人对医生尊重;求优见美,把医术当作艺术,医生上班是做艺术,病人到医院是享受艺术。聚焦整合,三年完成三大事

  医学发展解决了人类很多健康和治病的问题,但出现了两个极端,一是基础研究知识越来越向微观发展;二是医学的分科越来越细。浩如烟海的基础医学研究知识和分科碎片化,如果不加以有机整合,对病人整体健康的呵护有时是不正确的。现阶段,人们对肿瘤的真实发病原因了解得还不透彻,仅通过基础研究或临床经 验分辨了部分危险因素。

  肿瘤不是单因素、单病因,它是多阶段、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仅靠一种治疗手段的单打独斗不能起到彻底作用,只有整合资源力量与学术思想,通过全方位的努力,才可能在肿瘤诊断和治疗中起到重要作用。2018年,初露锋芒,CCO力邀肿瘤专家学者共商抗癌大计,同期举办万人科普大会,如今已经成为数万人参与的标杆性学术大会。2019年,以人为本,中国抗癌协会 队伍以迅猛之势,汇聚国内抗癌志士,成为中国肿瘤领域人数最多的学术团体,会员人数高达26万余人。

  2020年,整合引领,编撰《整合肿瘤学》学术巨著,继续秉承“肿瘤防治,赢在整合”的理念,关注整体,探寻新知,发挥中国抗癌协会及中国肿瘤学大会的影响力,动员全体会员,共同在整合医学之路上深耕、探索。

  引领探寻——羊城谱写新华章

  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临床诊疗思路与方式日新月异,继续教育对临床医生至关重要。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学术会议大多以主办方的需求来邀请讲者进行报告。而中国肿瘤学大会从会员角度出发,探寻20多万会员的真实需求,由各专委会、省市抗癌协会等举办高峰论坛推举优秀讲者,最后由总会组织3000听众进行主旨报告遴选,最终选出9个最佳报告,成为2020中国肿瘤学大会主旨报告内容。

  相信这 9 个报告是目前中国肿瘤防治学界水平最高、最具国际影响力、最受大家欢迎的报告,也注定将在中国抗癌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主旨报告的筛选模式,力求能探寻到现阶段中国肿瘤防治的真实水准,听取中国肿瘤医生内心真实所想,使学术报告讲者做有所得,听者学有所获。

  中国抗癌协会将继续坚持这一遴选方式,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突破,注重分享中国经验,整合东西南北诊疗特色,汇聚抗癌新技术、新方案、新药物、新思路,“集百家之长, 成一家之言”,探寻具有中国特色的抗癌宝典。2020 羊城的 CCO 涵盖近 100 场的主题论坛,云集近 40 位中外院士、2000 位顶尖肿瘤学专家学者,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出新理念,彰显新智慧,推出新资讯,分享新发现,注定为肿瘤医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带来新思想、新境界和新天地。

  专业与科普——学者与普众共赢

  肿瘤防治不仅是临床医生、肿瘤研究学者的工作,更是肿瘤患者、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在肿瘤防治过程中,同为晚期患者,有的生命骤逝,有些却与瘤长期共存。既往通常把患者肿瘤切除后,再行研究,等研究有了进展,患者却早已病逝。现在,我们需要转变思路,结合整合肿瘤学的观念,从长期生存的肿瘤患者中,寻找经验,总结方法,以此进行肿瘤防治,势必更加有效。中国抗癌协会一向重视肿瘤科普工作,致力于不断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把肿瘤防治的关口前移,传播以预防为主的肿瘤防治理念,鼓励广大民众建立正确的癌症认知观念,努力战胜癌症,取得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0CCO的肿瘤科普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将进行一系列创新,从线上的肿瘤科普宣传视频和讲座,到覆盖全国14 个省份的线下现场科普、义诊等活动。肿瘤防治,赢在整合,健康中国,科普先行!

  2020肿瘤科普活动不仅有院士专家们的巅峰对话和前沿论道,还将开展一系列以“健康中国,科普先行”为主题的肿瘤科普活动。活动将分为三大环节,“同一天一起行”、“抗癌健步走活动”和“绝境逢生”科普大会,全程将持续一个月,最终实现  “百医、百城、百场、百万” 的四百目标。

  随着8支科普巡回队伍的启程,为期一个月的2020中国肿瘤学大会(CCO)万人科普行动也拉开帷幕。上百位肿瘤医学专家参与,在上百个城市开展上百场线下肿瘤科普活动,在 2020CCO科普大会开幕之前,各地科普分会场直接覆盖的人群超过数百万,以名家开讲,线上线下的方式,给老百姓带来权威、真实、易懂的百场知识盛宴,以期从中总结肿瘤防治经验,让肿瘤患者学会与肿瘤共存共生之道。深信2020年CCO大会的东道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将会向全国同道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携手国际,共同前进 ——整合肿瘤学催生新希望

  肿瘤的研究是全球性的,肿瘤的攻克是全世界医学工作者共同的目标,汲取国外的先进经验、最新进展,将我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展示给国外同行,开展这样的国际交流对中 国抗癌事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CCO如今已成为数万人共聚的学术大会,影响着数十万的肿瘤医学同道和社会公众,进一步加强交流,接轨国际,推动中国肿瘤学科走向世界正是中国抗癌协会和CCO 共同的责任与使命。

  基于此,在2020CCO主会场中,共设置2个国际会场,分别为东盟国际整合肿瘤学论坛和中澳肿瘤双边会议,通过分享整合肿瘤学的理念和实践、研究经验与进展,通过开展肿瘤放疗与护理的学术交流和实践培训经验分享,提升不同国家肿瘤 学术水平和临床诊疗能力,促进彼此的交流与合作,彰显中国肿瘤科技工作者的实力和态度,为提高全球肿瘤防治水平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人的学术土壤中,探求适合中国人的肿瘤防治方法。

  新星登场——协会注入新活力

  随着大家对肿瘤认识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肿瘤防治方法被发现,为肿瘤防治开辟了新思路。例如我们成立了肿瘤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旨在研究肿瘤的发生发展对心脏的影响。肿瘤不是单一系统的疾病,它是全身性的疾病,对心脏、肾脏、肝脏、内分泌、血液、呼吸,乃至神经系统都会产生影响。

  我们希望通过研究疾病机理,寻找防治的方法。随着科学家对肿瘤研究的不断深入,对肿瘤的认识更加深刻,一些新的学科逐渐兴起,为了更好地查漏补缺,弥补已成立专委会的遗漏之处,在本届CCO大会中,我们将成立6个新建专委会,全面覆盖各个肿瘤的各类治疗手段,在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肿瘤治疗领域继续探索,开辟新的肿瘤研究,探寻防治肿瘤的新路径。

  后记

  樊代明院士作为中国抗癌协会的理事长,始终以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中国肿瘤的防控事业,深信整合医学将为肿瘤防治带来新的希望,始终以积极的心态,深信整合肿瘤多学科交融将为肿瘤患者的长期生存迎 来新的曙光,始终以包容的态度与各方开展协作,深信团结的力量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他指出,中国抗癌协会历经30余年的发展,始终铭记初心、牢记使命,以工匠精神积极开展肿瘤学科的临床与基础性研究,创建肿瘤专业继续教育基地,创办多种形式的肿瘤学习培训班;积极推广新成果、新技术,为临床医生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为中青年医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为中国抗击肿瘤的事业注入前行的力量!2020年中国肿瘤学大会将始终怀抱医者初心,继续前行,不断深化,不断整合;未来,中国抗癌协会也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奋勇前行,为中国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码关注|协会公众号

  中国抗癌协会

  扫码下载|协会APP

  微信扫一扫关注该公众号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