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天津市抗癌协会肿瘤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0-09-21 10:42  稿源:天津市抗癌协会

会议现场

  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2015年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当前多数恶性肿瘤的诊治强调以外科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但开展肿瘤根治术后,患者也不可避免地面临各种不同程度的缺损,如术后遗留的巨大创伤或神经、肌腱、骨骼暴露,尤其是乳腺、头颈、皮肤等对外形审美和功能保留有较高要求的部位,患者对术后修复有更多实际需求。

  9月19日,天津市抗癌协会肿瘤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科主任尹健当选首届主任委员。

  天津市抗癌协会秘书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强教授(左),天津市抗癌协会副秘书长王春城(右)为尹健教授颁发首届主任委员聘书

  “过去医患双方主要考虑怎么针对肿瘤进行治疗,现在随着科技进步和医学水平发展,更加注重把肿瘤的根治性切除和术后缺损修复相结合。”尹健主任介绍,肿瘤整形外科学是融合肿瘤外科、整形外科、显微外科等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的外科新兴交叉学科,在对肿瘤患者开展综合治疗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开展肿瘤根治性切除,并在肿瘤切除同时应用整形外科、显微外科技术来修复手术造成的重要部位缺损,力求恢复功能及外形。对于乳腺癌患者:通过保乳整形或乳房再造可以减轻患者因为乳房缺失所致的身心创伤,改善术后生活质量;对局部晚期口腔颌面部肿瘤患者:手术切除往往影响外貌、语言、吞咽等重要功能,通过修复重建技术可以在保证肿瘤根治性切除基础上,最大限度恢复生理功能。

  肿瘤整形外科强调多学科的协作治疗,治疗范围包括肿瘤切除后的皮肤、粘膜、肌肉、神经、骨骼及某些缺损器官,再加上肿瘤患者术后常常需要进行放疗和化疗,因此必须研究肿瘤综合治疗对肿瘤整形外科技术的影响,对医生的专业性要求更高。但目前国内仅有部分医疗资源发达地区能够开展肿瘤整形外科技术,多数基层医院没有整形外科医生,也缺乏开展肿瘤整形外科的技术条件,在肿瘤切除后的修复方面有较大的局限性。部分肿瘤患者会考虑术后缺损对生活质量的影响,不愿选择完整切除肿瘤,甚至有可能选择放弃手术治疗。还有部分患者不能在手术切除肿瘤的同时就即刻开展修复,后又因为缺损部位的血运、形状等发生改变,错失整形修复的最佳时机。

  天津市抗癌协会肿瘤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后,也将进一步推广肿瘤整形技术和理念,不断完善肿瘤整形外科的理论体系,并为培训相关医学人才提供平台,通过定期学术交流和规范化培训,帮助更多医生掌握肿瘤整形外科知识,在多学科综合治疗的基础上规范化完成常见肿瘤的切除与重建,促进肿瘤整形外科专业的均质化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