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癌症康复  >  康复常识
【癌症知多少】乳腺癌患者术前术后注意事项及预防
2020-09-09 02:13  稿源: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

  乳腺癌患者手术前应做好哪些配合工作?

  (1) 手术前几天应改善营养状况,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注意饮食卫生,严防因肠道疾病而耽误手术。术前一天晚餐应食用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汤等。

  (2) 准备好术后个人日用品等。尤其是术后十天内可能要来例假的患者要准备好足够的卫生用品。

  (3) 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包括洗澡、洗头、剪指甲,取下首饰、义齿交给家属妥善保管。

  (4) 配合做好术前各项检查,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和医生共同商定手术案。

  (5) 做好心理调适,听一些轻音乐或阅览一些休闲刊物以缓解术前的紧张和焦虑。

  乳腺癌患者术后早期活动有何注意事项?

  01,术后初次活动时,应注意观察患者面色、脉搏、呼吸,注意防止虚脱。术后身体衰弱的患者不宜早期下床活动,可在床上进行深呼吸和四肢伸展运动。

  02,活动要根据患者的耐受能力适当进行,以不过累为度,时间不要太长,且由专人陪伴。

  03,术后患者身体较虚弱,活动时(特别是到户外活动)应注意保暖,以防感冒,防止诱发肺部感染。

  乳腺癌患者术后怎样预防便秘?

  乳腺癌术后,由于麻醉药抑制肠蠕动,造成肠蠕动减慢及活动减少等,易造成便秘。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预防便秘。

  (1) 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高纤维素食物。术后患者除了适当增加玉米、地瓜等杂粮外,可以适当增加含植物油脂的食物,如芝麻、核桃肉、松子仁,还可在晚上睡前用开水冲服少量麻油,起到润下作用。每日早晨可空腹服1杯蜂蜜水,晚间饮1瓶酸奶,均有利于肠胃的蠕动。

  (2) 增加活动量。

  (3) 进行腹部按摩,以刺激肠蠕动。按摩方法为: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在腹部按摩,顺时针方向由升结肠向横结肠、降结肠至乙状结肠做环形重叠按摩。

  (4) 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缓泻药。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