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癌症知多少】发热乏力,出现黄疸...细数肝癌患者可能出现的症状
2020-08-05 02:1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癌症知多少

肝癌篇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前者称为原发性肝癌,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后者称为肉瘤,与原发性肝癌相比较较为少见。继发性或称转移性肝癌系指全身多个器官起源的恶性肿瘤侵犯至肝脏。一般多见于胃、胆道、胰腺、结直肠、卵巢、子宫、肺、乳腺等器官恶性肿瘤的肝转移。

● 肝癌会没有症状吗?

肝癌起病隐匿,早期肝癌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或者如乏力、厌食、胃部不适等一些轻微的症状不足以引起重视,通常被认为是常见的胃炎而忽视检查治疗,从而错失早期发现肝癌的机会。

● 保肝癌有哪些并发症?

肝癌的并发症有如下几种:

(1) 肝性脑病。原发性肝癌最严重的并发症,约三分之一的肝癌患者因此死亡。

(2) 上消化道出血。约占肝癌死亡原因的 15%,与以下原因有关。

①因肝硬化、门静脉、肝静脉瘤栓而发生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②晚期肝癌患者可因胃肠道黏膜糜烂合并凝血功能障碍而有广泛出血。大量出血可加重肝功能损害,诱发肝性脑病。

(3) 肝癌结节破裂出血。若局限于包膜下,产生局部疼痛;若包膜下出血迅速增多形成压痛性血肿;也可破入腹腔引起急性腹痛和腹膜刺激征;大量出血可导致休克,少量出血则表现为血性腹水。

(4) 继发感染。患者因长期消耗或放化疗等,抵抗力减弱, 容易并发肺炎、败血症、肠道感染、压疮等。

● 肝癌患者也会出现发热吗?

肝癌患者也会出现发热的症状,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癌热,二是感染造成的发热。所谓癌热是指由于肿瘤组织内非感染性炎症或肿瘤坏死而释放致热原所引起的发热,这种发热抗菌治疗往往难以奏效。另一方面,肝癌患者大多抵抗力低下,容易合并感染,此时除有一般感染性发热的症状外,尤其对于有腹水的患者还易出现因肠道菌群移位而造成的自发性、感染性腹膜炎,后者表现为发热、腹痛、出现腹水或者原有的腹水近期大量增加,严重的可以出现感染性休克、血压下降而危及生命。

● 肝癌患者出现黄疸,就是晚期了吗?

黄疸一般出现在肝癌中晚期。多为阻塞性黄疸,因肿瘤压迫、侵犯胆管或肝门转移性淋巴结肿大而压迫胆管造成阻塞所致;少数为肝细胞性黄疸,由于肝癌组织肝内广泛浸润或合并肝硬化、慢性肝炎引起。因此大部分患者在出现黄疸症状时已处于肝癌中晚期,少数情况如肿瘤位于肝门附近,在疾病早期就产生阻塞症状,亦可出现黄疸。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