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研讨
经参|樊代明院士:加快创建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
2020-06-28 08:4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特别是在防治部分轻症向重症转变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中西医的整合,各方力量的整合,主动配合社会管理,使我们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取得了重大胜利,相关经验已被全球借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樊代明近日在“中医药抗疫与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如是说道。

      他同时指出,要直面不足,补齐短板,加快创建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以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肆虐和慢性非传染病的威胁。

      樊代明表示,人类对医学必须有正确认识,人类与疾病做斗争,主要依靠人体的“自然力”,同时辅之以医学进行适当的外部干预。否则,在没有医学的几百万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生命是如何度过的?这种“自然力”与生俱来,它包括几方面:一是自主生成能力;二是不同器官相互协调的自洽能力;三是体内的某一部分损坏后可以补偿生长,具有自我修复能力;四是新陈代谢能力,生命体能与外界交融,吸收“有序能”排出“无序能”;五是自我平衡能力,比如水和电解质平衡、白细胞高低的平衡、体温的平衡等;六是自我保护能力,表现为免疫力,还表现为吃了坏东西会呕吐、排泄等能力;七是精神、意识对上述六种能力的反作用力。

      “即使病人被医生治愈了,归根到底也是病人自身内在的‘自然力’发挥了作用,医生只是在外部帮助了他们而已。”樊代明认为,医学对生命健康的干预,应首先保证生命“自然力”发挥作用。如果医学的干预超过了这种能力限度,甚至取代这种能力,就叫过度医疗。

      樊代明表示,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我们还没有找到或成功研发出针对这种病毒的特效药物或疫苗。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我们以正确恰当的医学干预来保护“自然力”,有效发挥“自然力”的作用,使新冠肺炎患者从疾病状态中尽快恢复,尽可能地保证人体健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已经展现了它的独特优势,尤其在扶持人体‘自然力’,从而抵抗和消灭新冠病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樊代明说,“要进一步用好中医,就必须进行整合,这种整合不仅是中医和西医自身内部的整合,还要包括中西医之间的整合、基础与临床的整合、医学与预防的整合、医学与社会管理的整合等等。要以整合医学的理念来面对传染病和其他慢病的威胁,才能保证人类的健康。”

      樊代明指出,在临床医学方面,从一开始的内科、外科、妇科和儿科等发展到现在,专科已变得越来越细,很多医生甚至只能治疗一种或几种疾病,医生的本领对病灶要求越来越精,而对病人的治疗越来越弱。但病人生病,特别是慢病或老年病,往往伴随多种疾病,因为一种疾病往往损害若干器官。面对全身性疾病,现代很多医生往往就会显得力不从心。他强调,专业过度细化、专科过度细化、医学知识碎片化,已不利于人类疾病的防治,医学教育必须向整合型的医学教育发展。

      他建议,不仅要建立整合型的医学教育体系,还要建立整合型的医学研究体系、整合型的医疗服务体系、整合型的医学防疫体系和整合型的医学管理体系等。将这些体系再进一步整合起来,形成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才能有效应对新发和突发传染性疾病的肆虐和慢性非传染病的威胁,才能有效践行“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才能在新时代保障人类健康的伟大事业中走得更快,走得更准,走得更好。(记者 邓婕 北京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