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举办第26届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0-05-15 05:28  稿源: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2020年4月21日,伴随着网络患教会直播室上的欢声笑语,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肿瘤科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系列网络科普宣教活动圆满的落下帷幕。作为吉林省肿瘤疾病质控中心单位,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肿瘤科结合目前疫情防控要求,为突出本届宣传周活动“抗癌路上、你我同心”的主题,吉大一院肿瘤科动员全体科室医护人员,从4月15日至21日连续以网络在线直播形式举办了科普宣传、义诊等形式的公益活动,并利用医院电子屏幕资源播放防癌、抗癌科普宣传片,向民众和癌症患者普及科学规范的诊治理念和方式,并呼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积极加入到防癌抗癌的队伍中来,以点带面,促进肿瘤防治活动在省内更广泛的普及。

  本届宣传周活动中,网络直播成为最突出的活动举办场景。4月15日晚18时,伴随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华树成院长的致辞,本届宣传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第一场活动以“走进吉林大学”为主题,由吉林省肿瘤质控中心、吉林大学工会、吉林大学妇委会及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主办。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肿瘤中心李薇主任主持,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肿瘤中心崔久嵬教授、刘子玲教授、马克威教授、王畅教授、吴荻教授、王楠娅教授、徐东升护士长及陈晓教授以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为基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将最新的乳腺癌、宫颈癌、肺癌、胃结直肠癌、黑色素瘤、肝癌的防治知识和方法,以及化疗患者的家庭照顾与临床试验相关问题向吉林大学广大师生娓娓道来,并嘱咐广大师生应注意预防和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直播近2个小时,群众反响热烈。听众流量不断增加,瞬时流量始终维持在110-120人同时在线,峰值达125人,受众共计近1000人次,直播过程中甚至多次出现由于流量过大而导致的短暂网络延迟卡顿。活动结束后,与会师生们纷纷表示对这种线上形式的科普教育喜闻乐见,这样的讲座和义诊活动将健康常识普及,真正为社会提供了专业及时必要的健康服务。大家希望今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知识含量高、可及性好的在线科普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肿瘤疾病,配合肿瘤治疗,对癌症不再恐惧!

  4月16日至4月19日,我科每天举办一场网络科普义诊直播,向患者普及肿瘤防治知识,同时更加增进医患之间相互信任与交流,妇科肿瘤专场(4月16日)、肿瘤微创治疗专场(4月17日)、肺癌专场(4月18日)、黑色素瘤及骨与软组织肿瘤专场(4月19日)、乳腺肿瘤专场(4月20日)及胃肠肿瘤专场(4月21日)网络直播活动陆续展开。每场直播活动都有超过200人参与观看,乳腺肿瘤专场更是创造了超过1200人观看的受众新高。患者及家属纷纷表示讲座内容非常通俗实用,加强了患者与肿瘤病魔战斗的信心与决心。

  为了能让更多群众了解肿瘤,配合肿瘤筛查与治疗,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肿瘤中心组织科室医护人员精心录制了一系列肿瘤科普知识视频,语言通俗有趣,内容涵盖肿瘤营养、癌痛、心理、化疗副作用、淋巴水肿管理等肿瘤诊疗的多个方面,每天下午在门诊大厅LED屏幕滚动播放,吸引了大量来院患者驻足观看;此外,包括出入院注意事项、住院检查预约流程等住院实用信息视频也被投放在肿瘤中心护理平台的显示屏上供住院患者观看使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市民讲述肿瘤相关科普知识并热心回答观众问题。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于每年4月15日至21日开展,已经成为深入人心的肿瘤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即使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肿瘤中心也会努力用自己的智慧将肿瘤防治的最新信息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肿瘤宣传周活动已经成为肿瘤中心医护工作者与肿瘤患者相聚的重大节日,用实用的信息、深入的沟通及精彩的节目,提高省内民众防癌抗癌意识,推进肿瘤规范化诊治,提升吉林省肿瘤诊治水平,推动吉林省肿瘤防治事业持续快速发展。让我们相约2021年全国肿瘤宣传周,大家不见不散!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