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深切悼念|我国著名肿瘤外科专家,中国抗癌协会原名誉副理事长、秘书长——李树玲教授
2020-05-25 01:52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20年5月24日清晨,我国著名肿瘤外科专家,中国抗癌协会原名誉副理事长、秘书长李树玲教授在天津辞世,享年99周岁。

  李树玲教授生于1920年8月,河北宁津人,1943年毕业于满洲医科大学,主任医师、教授、天津市肿瘤研究所研究员。作为我国肿瘤学奠基人金显宅先生的五大得意弟子之一,他是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头颈肿瘤科、乳腺肿瘤科的创建者,对头颈、乳腺肿瘤的防、治、研颇有建树。上世纪70年代率先提出乳腺癌根治术保护胸大肌的方案进行手术,80年代又提出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围手术期化疗”法以及“全喉切除术后组织瓣气管食管瘘发音重建术”。曾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卫生部先进卫生工作者”称号,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被载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传记中心《杰出知识分子世界名人录》。

金先宅教授与李树玲(右二)等弟子合影

  多年来,李树玲教授积极参与中国抗癌协会的各项工作,为推动学会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先后担任中国抗癌协会第二届、第三届秘书长(1988-1997)、第四届理事会名誉副理事长(1997-2002),第一至四届常务理事(1984-2002)。作为我国头颈肿瘤学及乳腺肿瘤学的学科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李树玲教授于1985年发起创建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外科专业委员会,担任首届主任委员,于2000年卸任;1986年发起创建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并担任第一至三届主任委员(1986-2000)。任期内积极推动本领域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继教培训等工作,打造全国头颈肿瘤学术大会和全国乳腺癌学术会议等品牌会议,组织编写我国首部头颈肿瘤专著《头颈部肿瘤诊断、治疗及预后》(1983)、《头颈肿瘤学》(1993)、《乳腺肿瘤学》(2000)、《新编头颈肿瘤学》(2002)等学术巨著,为头颈肿瘤和乳腺肿瘤领域的学科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李树玲教授的逝世是我国肿瘤医学领域的重大损失。先贤虽远,风范长存。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先生遗志,发扬他的学术求真、为人求善、生命求美的风骨与精神,为振兴我国肿瘤医学事业而奋斗不息。

  李树玲教授千古!

  中国抗癌协会

  2020年5月25日

弟子们为李树玲先生提前庆祝百岁生日

  另附:

  2020年5月26日上午10时,中国抗癌协会王瑛秘书长、组织部王宇部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李树玲同志人生告别会”,大家怀着沉痛心情,送别我国著名乳腺肿瘤、头颈部肿瘤专家,中国抗癌协会原名誉副理事长、秘书长李树玲教授。

  中国抗癌协会原理事长徐光炜教授、张岂凡副理事长及多地抗癌协会发来唁电,中国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郝希山院士亲赴医院向李老告别。

“李树玲同志人生告别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