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疫情过后聚餐这样做,一起远离幽门螺杆菌!
2020-03-24 01:51  稿源:TopMD

  疫情期间,相信每位朋友微信往来,电话问候,都会不约而同地说了这么一句话:“疫情过后,一定好好聚聚!”。这次病毒的传播途径之一的粪口传播不由得让我想起我们中国人聚会的一个不良习惯,不分公筷私筷混夹混拿混吃,到最后形成的结果,吃在嘴里的饭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除了不吃蝙蝠,我们还要改变自己。

  首先从我们治疗的一个真实案例谈起......

  1 我是不是摊上事儿了?

  45岁的王丽是个会计。那天下午她连假也没顾上请,直奔肿瘤医院挂了个胃肠外科的号。她不停地在诊室门口徘徊着,神色慌张,而且频繁地出入诊室希望大夫能马上给她看病。王丽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儿?

  原来就在那天上午,王丽刚刚拿到单位的体检报告,查出幽门螺杆菌是阳性。这个结果把她吓得不知所措。

  其实不光是王丽,很多患者在拿到体检报告后,看到幽门螺杆菌几个字,都会感觉像到了世界末日。因为它几乎成了有些人心目中胃癌的代名词。然而也有很多人查出阳性根本就不拿它当回事儿,该怎样还怎样,不去就诊也不去治疗,置之不理。

  2 对待幽门螺杆菌,我们到底应该持怎样的态度?

  感染幽门螺杆菌的确是诱发胃癌的一个因素,或叫胃的癌前疾病。我们的胃里有一层黏膜,用来保护胃不被胃酸腐蚀。而幽门螺杆菌这匹“狼”,专门破坏这层胃黏膜,导致的后果就是胃酸和细菌会不断刺激你的胃,甚至引发胃癌。

  研究发现,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未感染人群的4倍。除了幽门螺杆菌之外,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也都是胃的癌前疾病。总之凡是会导致胃黏膜发生改变的疾病,统称为胃的癌前疾病。

  3 你是怎么招上幽门螺杆菌的?

  人群当中幽门螺旋杆菌的阳性检出率占到50%甚至更高。幽门螺杆菌之所以很常见,跟我们的饮食文化、饮食习惯有关。

  我们中国人热情好客,但饮食上不是分餐制,喜欢会餐、吃火锅,甚至是用自己筷子给客人夹菜。不像西方人吃西餐都是一人一份的分餐制。所以一旦和你同桌吃饭的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你也可能被传染,你同桌的人都可能被传染。

  其实,感染上幽门螺杆菌,既不要像王丽这样过度惊慌,更不能放任不管。从正常黏膜的轻度不典型增生到重度不典型增生,再到早期胃癌,通常要经历数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

  啥叫“不典型增生”?这是一个病理上的说法,通俗点儿来解释,就是指胃黏膜的状态,轻度、重度则代表它离胃癌还有多远。轻度不典型离胃癌还有一定距离,但重度不典型则离胃癌不远了,甚至也可以认为是早期癌或原位癌了。

  如果再加上其它危险因素,如自身遗传、较强易感性等,可能就会加速胃癌的发生。所以得了幽门螺杆菌不能不当回事儿,最应该做的就是积极用药治疗,并通过相关检查进行严密观察。让一切都在你的随时掌控之中,不让它进一步往前发展,直到幽门螺杆菌从你的胃里“搬走”。

  4 将幽门螺旋杆菌赶走的办法

  能让幽门螺杆菌从你胃里搬走吗?原来经常听很多人说,幽门螺杆菌千万别得,得了就惨了,因为这玩意儿不好除根儿,想让它从你的胃里搬家非常难。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幽门螺杆菌很好治,若有感染,我们吃上三联药物(奥美拉唑20mg+甲硝唑50mg+克拉霉素250mg),一周后就可能根治了。这是一种短期的治疗,一周后需要到医院复查幽门螺杆菌。如果依旧是阳性,就需要遵医嘱使用四联甚至是五联药物进行治疗了。

  根治了幽门螺杆菌之后,如果您还经常到外面去吃饭,尤其是在抵抗力低的时候,它可能再度卷土重来。所以吃饭尽量分餐制,餐具一人一套,不要混着用。有条件的尽量自带碗筷。家中筷子应勤用开水烫洗,并三个月左右更换一次。

  (文章选自田艳涛、子琳 著 《你不了解的胃癌》,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