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钢铁战士”晕倒在抗疫一线,组织千里送他来中肿切除“颅内炸弹”
2020-03-16 09:52  稿源:脑胶质瘤专业委员会

  “疫情面前,没有年龄大小,

  我也是一名战士,必须冲在前线。”

  他是山东一名55岁干警

  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

  2月1日下午

  在连续奋战5小时后

  没来得及吃午饭的

  他忽然面色苍白

  手脚无力,逐渐失去意识

  当地医院经过抢救和排查病因,发现张干警的颅内有一个病灶,需要尽快手术处理!

  当地公安系统经过充分的了解,得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在神经外科的规范化综合治疗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于是,从黄河入海口到珠江边,组织千里迢迢把张干警送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来治疗。

  他和我们的故事:你矢志不渝为人民 我们放手一搏为战士

  2月17日,张干警在组织的安排下,慕名来到中肿找到神经外科牟永告主任,牟永告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脑胶质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就诊。牟主任带领医疗团队为张干警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张干警的颅内病灶长径有10cm。牟主任讲到,张干警颅内的病灶有这么大,加上他连日的过度劳累,引发了他这次晕倒。病灶这么大,怎样才能做到最大可能保护神经功能前提下,最大范围手术切除病灶?

  为了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牟永告教授团队在科室组织了一场病例讨论,同时与麻醉师、电生理师进行充分的讨论,为这位干警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考虑到病灶范围广,水肿带累及到运动功能区,术中拟采用导航、电生理和黄荧光技术。

  手术在2月20日上午准时开台!手术麻醉科主任曾维安教授、党支部书记李伟教授全程为张干警施行麻醉管理。牟永告教授主刀,张湘衡副主任医师、陈正和主治医师、何雄龙医师及手术室的护士们默契熟练配合,各位医生各就各位全神贯注地施展“刀工”。医生团队的默契配合让整台手术无缝连接,全程堪称行云流水。

  导航精准定位,黄荧光辅助,神经外科医生团队尽可能让肿瘤与正常脑组织相对边界分离,切除肿瘤同时又尽量不伤及周围的神经和血管,保护患者的神经功能及尽可能减少并发症。整台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成功地在显微镜下完整切除颅内病灶。

  术前老张右下肢功能受损;术后,双下肢体感诱发电位明显好转,以右侧肢体更显著,老张的肢体活动得到很好的改善!术后,老张格拉斯哥评分15分,神志清,四肢运动好,思维语言正常。

  张干警所在的单位和他的家属由衷点赞中肿团队!

  在张干警术后返回病房的日子里,神经外科护理团队密切观察病情,妥善固定引流管,重点关注观察引流液的量和颜色。在医护团队的悉心照护下,张干警逐日恢复。

  “中肿的医护团队是我的救命恩人” 张干警由衷感叹。术后第6天,张干警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他的故事:

  晕倒前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山东一线公安分局的一名老同志,张干警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分局领导担心防疫工作强度大,怕他身体吃不消。而老张坚定地表示:“疫情面前,没有年龄大小,我也是一名战士,必须冲在前线。”他被安排到派出所参与疫情排查随访工作。

  大年初一早8点,老张第一个赶到派出所,落实“四包一”措施,主动配合办事处、卫生防疫部门深入辖区住户,对涉疫区返城人员进行走访,发放告知书。

  自1月24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8天来,老张每天开展随访工作长达11个小时,逐一入户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受感染危险系数不小。可老张说:“我年龄大,经验多,我在前面更合适。”

  2月1日早8点,老张和往常一样来到派出所辖区,开始了新一天的随访工作。从早上9点,他们便马不停蹄,紧锣密鼓,先后到11个居民小区,对22名居家隔离对象测量、登记体温。他们挨家挨户地跑,连口水都没顾上喝。仅一上午,他手机上的“运动计数”已超过了12000步。“随访的22户多数是多层住户,楼上楼下来回跑,这样的工作强度,别说55岁的人,就是小伙子也受不了。”和他一个小组的辅警心疼地说。

  “张主任是我们的主心骨,有他在,我们心里踏实。他看我每次换防护服消毒很麻烦,就说咱穿一次防护服就多跑几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这样说。

  2月1日14点,已经连续工作5个小时的老张带着随访的第一手资料,准备回办事处吃饭,就在他临近办公室准备消毒时,双腿像灌了铅一样,迈步十分困难,就连最简单的转身动作也无法完成。身边同事看到他面色苍白,反应迟钝,让他抓紧休息。老张有气无力地摆摆手:“没事,不能因为我影响了大家的工作进度。”说完,仍紧咬牙关,尝试向前迈步。看到这一幕,同事们立即围了上来,搀扶着他进入屋内,第一时间拨打了120。面对同事们急切的呼唤,老张连抬手的力气也没有了,并渐渐失去了意识……

  他说:“我相信组织的推荐,我相信中肿的技术”

  当谈及为什么选择来中肿治疗时,张干警是这样说的:“我相信组织的推荐,我相信中肿的技术”。以前他也了解过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国内的综合实力,而且当地医院也推荐说“中肿的手术、放疗和化疗的综合诊疗都是国内一流的”。而让老张特别感动的是,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特殊时期,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有规范的防控下的收治程序。

  对于中山大学神经外科的医生和护士,张干警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住院期间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家医院的诊疗很规范,大家的工作都很到位,各个流程都让他很清晰。第一天入院时,医生团队给他详细分析了病情,护士姑娘领着他们介绍住院病区区域、告知检查项目和注意事项等。在医生和护士的帮助下,他很平稳地度过了术后危险期。张干警说,“我们是外地过来的,但这近十天住院期间,我们感觉对这里一点都不陌生,医生护士们都很好,技术好,态度也好”。

  从黄河入海口到珠江边……

  人民的民警保护着人民,

  我们照护着人民的民警!

  在疫情面前,

  我们肩并肩,

  共同捍卫人民的健康!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