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梁新军:昔日驰援汶川,今成方舱医院主将
2020-03-09 03:37  稿源:湖北省肿瘤医院

  

  2月28日中午一点半,梁新军刚刚开完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安全保障会,开完会后,梁新军扶了扶腰。连日来,他一直带病工作。“腰前段时间扭伤了,一直穿着腰托,站着或坐着时间长了,腰和腿都会痛。”

  梁新军,是湖北省肿瘤医院腹部内科主任医师,也是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医疗队队长。省委党校方舱医院建立以来,他一直坚守救治一线。他是医疗老兵。2008年,梁新军曾主动请战,参加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医疗队,奔赴绵竹。在绵竹的一个多礼拜时间里,他每日奔赴各个山区、村镇救治病人,期间火线入党。

  疫情发生后,他又义无反顾地迈向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2号,他本已买好了车票,准备回河南焦作老家探望年过八旬的父母。见疫情逐渐蔓延,他毅然退掉了返乡车票,留守武汉。

  2月9日,湖北省肿瘤医院接到指令,牵头筹建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梁新军被任命为湖北省肿瘤医院医疗队队长,率队来到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参加筹建工作。

  省委党校方舱医院从零到具备收治条件,需经历大量改造。梁新军带队搬运物资、整理病房,参与病房分区、房间设计,常常忙碌到深夜。

  2月19日晚,第一批病人来到省委党校方舱医院。“有困难我先上。我是党员,也是医疗队长,我先摸清楚情况,你们再来。”年轻队员缺乏应对疫情的经验,他率先穿上防护服,直面患者。省委党校方舱医院逐渐步入正轨,他坚持定期查房,重点病人亲自问诊。

  2月25日早上,省委党校方舱医院病人们在早餐时都收到了意外的礼物——水果和零食,这让他们很惊讶:疫情期间,购买水果、零食这些物资谈何容易?

  原来,这是梁新军和医疗队员们的礼物。为增强患者抵抗力,补充维生素,医疗队员们将自备的十多箱苹果、梨子以及牛奶、零食等捐献出来。病区构造特殊,只能人力带进去,医护人员们都是交班时,将物资分成一小袋一小袋,一点一点手提进去。为让患者在温馨的环境中更好地康复,医疗队员们还在省委党校方舱医院内,建立起患者活动室和图书角,可开展手工DIY、象棋、跳棋、五子棋、读书会等各种室内活动。

  梁新军是家中顶梁柱,家中还有两个未成年女儿。他说,自己一家是医生世家,父亲是退休医生,岳父曾参与过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妻子也在医院工作,姐姐、姐夫在河南老家医院工作,姐夫也上了抗疫一线。“我的家人虽然担心,但是都理解支持我。得知医院要组建医疗队时,家人都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家里有他们在。就连不满9岁的大女儿,都知道给我写信加油。有他们的支持,我会一直坚守一线,直至战胜疫情。”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