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肿瘤泌尿男专委会:山西白求恩医院泌尿外科抗疫工作纪实
2020-03-02 09:43  稿源:肿瘤泌尿男专委会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岁末年初,病魔肆虐,病毒的阴霾笼罩在城市的上空,这是一场没有枪,没有炮,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数白衣战士,逆风而行,踏平万难,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刻,他们依然挺身而出,他们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这场疫情阻击战就此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西白求恩医院泌尿外科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重要指导精神,积极响应院党委防控要求,全员众志成城,认真部署落实一线各项防控工作。

  2月16日,泌尿外科最美逆行者张晓超,随着山西白求恩医院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当天早晨,张雁钢主任和张姝护士长带领着科室的兄弟姐妹们为她践行。平时高大伟岸的主任和认真严肃的护士长变成了两个大家长,开启“婆婆妈妈”模式,说不尽的叮嘱和道不尽的牵挂。护士长更是几度哽咽,一个深深的拥抱化作千言万语为她加油打气。

  2月15日下午张主任和护士长接到援鄂名单的紧急通知,立即和大家集思广益,为晓超老师准备随行东西,有口罩,洗手液,消毒液,发热毯,各种零食…都恨不得给超市搬个家。

  为了不让我们担心,晓超老师一下了飞机就报平安。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武汉的老师们为她剪了头发,国家应急队队员一遍又一遍地培训他们穿脱防护服流程,确保人人都学会,人人会防护。

  到达武汉后,她和一部分队员被分配到了武汉优抚医院。她们已经在前线奋战十多天了,她所在的这个病区比较特殊,收治的大部分是来自福利院高龄且自理能力差的老爷爷老奶奶们。这就极大地加重了她们的工作量。所有工作都得亲力亲为,细无巨细。她一个班次是6小时,进病房之前先得层层武装,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和隔离衣就像一只可爱的大笨熊。戴上防护口罩,护目镜和防护面罩,整个人特别缺氧,而且一旦进入病房,几个小时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这对她身体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更严峻的是,随着她干活和说话,没一会儿她护目镜里面都是水蒸气,朦朦胧胧,很难看清东西。就像她说的,干什么都是雾里看花,就像摸着石头过河。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平时毫不费力的工作现在干起来难上加难,但她依然迎难而上,零失误零差错的继续着护理工作,发口服药,测血糖,打针输液,喂水喂饭,处理患者大小便……她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被武汉的老师们看在眼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表扬,她总是报喜不报忧,但我们知道现实情况比她说的更严峻,更残酷,工作任务更重。每一次上班都是一场生死的考验,都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但她们,他们,它们,都没有退缩和放弃。毅然决然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愿疫情早日退去,期待你们凯旋而归。

  她平时休息了,会和我们分享这些天在武汉的点点滴滴,武汉凌晨的美景,武汉的天气,武汉医护人员的热情等等,新鲜的事情太多了,殊不知你每次几句简单的话语,我们看的早已热泪盈眶,至少我们知道你是平安的,你是安全的。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你永远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还有亦师亦友的我们,你守护着武汉的人民,就让我们在大后方守护着你,武汉,我们把最硬的鳞,最强的盾给了你,你一定要完好无损的还给我们,泌尿外科没有弱者,永远不会有一人掉队。

  因疫情的原因,医院针对这次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开设了发热门诊,大家原本安排好的假期被打乱,随时进入整装待命状态。因发热门诊的的特殊性,门诊设立的标识必须显著和醒目,区域也得相对独立。它就像一个医院,里面承担了预检分诊,抽血,化验,拍片子,还有留观病房。因开设初期,无固定人员,无完善设备,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这就需要从临床各个科室调集一大批医护人员。我们护士长率先带领我们科的人员报名参加发热门诊的支援工作。除了孕妇和哺乳期这些特殊人群外,大家纷纷请战。护士长开始排兵布阵,将人员合理搭配和分组,分梯队轮流支援发热门诊。尽管当时处在疫情初期,大家对这个病毒一无所知,正是身披这身白衣的使命感,推动着我们前行,践行着当初入行时南丁格尔的誓言。

  我们科冯吉清护士和李惠静护士,代表我们科率先出征。在去之前,医院反复进行了多次防护培训,目的就是让每个人提高防护意识,强制要求每个人都得掌握穿脱隔离衣和防护服的流程。

  幸运地是,她俩都被分配在了同一个区域工作,一个负责接诊患者,一个负责处置患者,就是下了班她俩也不敢回家,因为害怕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本来就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孩子,她俩就住在了医院专门为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安排的“隔离病房”。就这样两个人搭伙过起了只属于她俩的小日子。

  护士长要求她俩每天都上报各自的身体状况,时常询问她俩在发热门诊的工作情况。她们白天一个班次的工作时间是4小时,为了节省医疗资源,减少穿脱次数,降低感染风险,她俩上班之前不敢吃喝,加上穿脱衣服和交接班的时间,一个班下来就是六七个小时。最难熬的就是12个小时的夜班了,即使晚上没有病患,她俩一刻也不能松懈,索性她俩还在同一个战壕里,晚上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可以相互鼓励,彼此聊天解解闷,一个夜班下来饥饿难耐,口干舌燥,还有护目镜和口罩的压力,在她俩脸上留下一道道红红的印记。

  转眼间她们俩已经在发热门诊战斗了一个月,发热门诊定的是一个月轮换一批人。她俩马上就可以换下来了,可是她俩主动请缨,要求继续留下,选择继续战斗。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我们科这样逆流而上的人还有很多。程伟主任,张利主任,闫亮医生,他们都是中共党员,他们都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自发热门诊开科以来,他们常驻在防控一线,负责首诊和管理患者。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任瑞民医生,也是中共党员,由于工作需要被抽调医务处,可他一刻也没有松懈,继续认真负责的管理着自己的病患,经常是病房和医务处两头跑。心系患者,肩负责任。

  还有我们科的最美夫妻张蓉婧护士和陈海云医生。她爱人是普外科的一名中共党员,也是援多哥医疗队队长,他和队员们集资购买的八万只口罩经过十多天漂洋过海的旅程于2月14日顺利抵达医院,为抗击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情人节礼物”。

  赵文婷护士—疫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的支援急诊工作。乔慧芳护士—我们科支援发热门诊工作的第一人。郭哲护士和苏秀娥护士—继续接力发热门诊,替换前线的姐妹们。

  他们是众多大医人的缩影,无时无刻都在诠释着大医精神,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力量,就像一束束微光,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微光终能汇成炬火,将一切毒疫化成灰烬。

  抗疫期间,患者的认可给了我们继续逆流而上的力量,他们说:我们不是医生,无法逆行而上支援一线,但我们都在为你们加油。于是写了这一封封感谢信。但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同样也感谢你们的配合和理解。

  我们泌尿外科在张雁钢主任和张姝护士长的带领下,一直秩序井然的开展着日常工作。默默地抗击着这场疫情阻击战。张主任一直有心绞痛的毛病,长期以来一直靠吃药维持,直到最近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压力大,胸痛频发,2月4日在心内科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2月6日出院,出院后继续奋战在临床一线。全然不顾个人安危。张主任每天坚持主持全科主任和医生查房,及时了解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和陪侍人员情况。绝不落掉一个人,必须保证科室医务人员安全,患者和陪侍人的安全,张主任说在收治每一位患者时必须及时汇报,而且他都是亲自会诊。对急诊手术患者,张主任都是紧急组织小组主任及医生快速制定手术方案,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他们都在与生命赛跑,与病魔较量。张主任反复强调,对急危重症患者做到应收尽收,做好急危重患者安全管理,开辟其住院的绿色通道,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收治床位,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

  护士长最初接到医院需要援鄂的通知后,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第一个报名参加,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大家积极响应,在微信群里接龙报名。是职业赋予我们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众志成城,何惧疫情!虽然没有去前线,但护士长一直坚守在医院防控的一线。护士长每天来的最早。她会询问每一位患者夜间的病情情况,紧张有秩序的安排着一天的工作。要求大家早晨八点准时交接班,进入病房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窗通风,每天必须保证有效通风两次,每次通风时间半小时。紧接着就是用巴氏消毒液打扫科室卫生,确保工作环境的安全。护士长根据科室的实际情况,贯彻医院感染防控要求,实行弹性排班制度,使科室人员错峰上下班,避免大家扎堆吃饭和洗澡的行为。严格要求科室护士做好床旁交接班,书面交接班,微信工作群交接班。保证护理质量安全。严格实行一患一陪,一陪一卡制度。陪侍证必须实名登记。专门安排“守门员”,严格管理和登记陪侍人的去向,禁止外来人员探视。每天实时监测患者及陪侍人的体温情况。同时要求科室人员每天填写身体状况监测表。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科主任和护士长是我们的主心骨,领航员,纵使肩上责任千斤重,依然负重要前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一方净土,护一方平安。

  是啊,就像护士长所说:感动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期待疫后阳光,奏响春的乐章,迎接最可爱的人儿回来。从此再没有一米五的安全距离和隔阂,让我们尽情的欢笑和相拥吧。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