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江西省肿瘤医院【战“疫”手记】时光铭记不朽
2020-02-25 10:29  稿源:江西省肿瘤医院

  

  时间: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

  地点:湖北武汉

  作者:邹俊韬,江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江西省肿瘤医院胸部内科博士

  【战“疫”手记】时光铭记不朽

  2月23日,晴,阳光和煦,又是一个开心的日子,我们迎来了4位重症患者同时出院。看着他们开心的走出医院大门,阳光洒在他们脸上,所有人都露出了发自心底的笑容。阴霾即将远去,希望正在走来。

  【战“疫”手记】时光铭记不朽

  特别的要说的是其中的小刘姑娘,她是我们的同行,来自武汉中山医院的护士。在疫情初期,她便战斗在抗疫一线,却不幸被感染。来到我们病区的时候,血氧饱和度只有78%,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她内心的恐惧可以想象。小刘姑娘还很年轻,家里一对双胞胎宝宝只有1岁多,虽然病情危重,孩子和家人的支持却给了她无尽的勇气。

  小刘姑娘是可爱的。因为每次进病区,我都习惯性在防护服的胸口画一个大圈,所以小刘姑娘喜欢叫我钢铁侠;因为防护服大多数都是白色的,她就开始叫我们的护士们大白。是的,I am Iron man,钢铁侠来啦,大白也来啦!

  【战“疫”手记】时光铭记不朽

  小刘姑娘是坚强的。抗病毒药物其实呕吐反应很大,她每次都含着眼泪往下吞。她虽说是护士却最怕打针,每天都缩胳膊,然后又鼓起勇气让大白们扎上。我给她戴上无创呼吸机的时候,她配合不佳造成对抗感强烈,但只要我开始皱眉批评,她就拼命坚持,哪怕紧握双拳,大汗淋漓。

  小刘姑娘是善良的,感觉还好的时候,会跟我说“钢铁侠,离我远一些,别被感染了。”呼吸困难的时候,也只会用力握着我的手套,用祈求的眼神望着我们,却一声不吭。

  【战“疫”手记】时光铭记不朽

  熬了一天又一天,终于,她开始好起来了。慢慢地肺部阴影一点点在吸收,渐渐地呼吸困难一点点在消失,不再需要呼吸机;又渐渐地,她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也阴性了。她一点点变好,她开始能摘掉氧气自由行走,能刷牙洗脸自己吃饭,病房里也一天天因为她变得热闹起来了。她开始帮助其他患者喂饭,安慰沮丧的患者;她还开始带领大家做呼吸操,开始跟着大白们一起练习八段锦。

  今天,她出院了,她说其实还有点舍不得走,她想要一个病房的朋友一起出院。但为了给国家节省医疗资源,她会听从安排,离开她的钢铁侠和大白,一个人去隔离。她说,要谢谢江西医疗队,谢谢钢铁侠和大白!等疫情过去了,一定要来江西,要看看可爱的我们长什么样子,也一定要带我们吃好吃的热干面,要一直做朋友!

  乐观的小姑娘,祝你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一切平安!

  小刘姑娘是我们康复病友中的一员,像这种能拔除无创呼吸机康复的病友亦不在少数。到今天,我们江西医疗队累计已经出院了50余名患者,而且大部分都是重症恢复。春天一天天的走近了,这场疫情也终于要稳住了。

  虽然我和我们的病友们素未谋面,直到出院他们也未曾看过我们的样子,只认得出钢铁侠和大白。但是,时光铭记不朽;你们平安,武汉平安,就是我们钢铁侠和大白们最大的幸运,也是我们之所以被称为白衣战士的全部理由。

  祝你们平安!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