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发布肿瘤患者居家照顾手册
2020-02-23 07:41  稿源: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尊敬的广大患者及家属朋友们:大家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NCP)引发了严峻的疫情,对医疗秩序产生了冲击,也给患者的治疗带来了影响。肿瘤患者大多会遇到治疗延期、方案调整等情况,同时,加强隔离观察也给就诊带来了困难。为了和患者和家属一起度过这一艰难时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组成了由季加孚教授牵头的专家团队,编写整理了《关于如何居家照顾肿瘤患者:给照顾者的手册(草案)》,供大家参考。

  照顾者(Caregiver)指的是最常陪护患者的人,一般是身旁的亲人或朋友。他/她在肿瘤患者的全程治疗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提供生活上的照顾,也提供精神上的支持,有时甚至是患者最大的支柱与动力。照顾者虽然扮演着丰富而重要的角色,但往往缺乏相应的指导和培训。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等机构针对居家照顾的建议,编写整理了本手册(草案),让照顾者能有心理和知识上的准备,对可能遇到的事情能从容面对并妥善处理,提供更好的居家照顾。

  本手册列举了肿瘤患者居家治疗、休养期间可能面临的问题,提供了需要注意观察的事项及简单可行的处理方法,旨在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提示。希望与大家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也相信该手册对抗疫后的肿瘤诊疗起到一定的帮助。

  疫情期间,成稿仓促,错谬难免。希望医患共同努力,共克时艰,祝福战胜疫情的日子早日到来!

  注:本手册仅作为肿瘤患者居家照顾参考用,不能替代临床诊疗。

  请点击下载:肿瘤患者居家照顾手册.pdf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