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战“疫”纪实】衣白褂 破楼兰 赤子切记平安还
2020-02-14 11:21  稿源:青海大学附属医院

  2020年1月27日,得知青海省卫建委要组建一支奔赴武汉进行支援的队伍,作为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兼顾急救和重症治疗与护理的科室,急诊ICU的每一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都希望自己可以为祖国、为武汉出自己的一份力。最终经过院领导的深思熟虑,急诊ICU以主任侯明为首,集结呼吸机治疗师赵永辉及重症专科护士高啟林组建急诊重症小分队。

  据悉,青海省的救援大部队到达武汉后立即投入紧张的培训工作,随后便被急分配至各大医院进行火速支援。其中,由侯明主任带领的队伍便在新洲区人民医院安营扎寨,因为是区级医院,并没有设置ICU病房,这群白衣战士到达后一切从零开始,紧张布局,设置每一个环节,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后,开始收治新冠重症病人,进行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日夜抗争。

  呼吸机治疗师需要对患者的氧合及肺功能进行实时监测,必要时呼吸机、ECMO等都是他们打赢这场战争的武器。每一场战役都是此消彼长的过程,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且善于伪装,面对如此狡猾的对手,医务人员不得有丝毫马虎与懈怠,侯明主任所带领的团队终日携手作战,于2月10日,第一例重症患者终被治愈,顺利出院。

  第一例重症患者成功治愈仿佛给整个团队推了一剂强心剂,使每一位成员士气倍增,全身心投入到重症单元感染患者的治疗与护理工作中,接下来的每天,我们都会收到从武汉新洲区ICU病房传出的有患者出院或病情好转的消息。援汉队伍就在这一方病房内,一点一点实现着他们当年在希波克拉底雕像下宣的誓言。

  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福祸彼趋之。每在国家陷于危难之时,总会有一股甚至多股力量,奋力将国之上下脱出沼泽,他们或是荷枪实弹维护和平的军队、或是悠悠五千年春秋留下的历史保障,他们也可以是一席白衣裹身手无寸铁却依然可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医护人员。近日武汉地区阴雨绵绵,民众深居简出,立春已过,这座城市仍未盎然出一丝春意。每个人都期盼着疫区的春天早日来临,援汉护师高啟林也同样期盼着祖国大地复苏成功;被同事问及每日在病区工作有什么不愿意和最开心的事情,本以为老高会痛诉穿脱防护服的诸多无奈。不成想,他却说……

  高啟林在自己的心中埋下了一粒春的种子,一粒祈祷感染患者可以重生的种子,并身体力行,细心照料者他所接管的每一位患者,被问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是归心似箭想回家抱抱自己年幼的女儿还是想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青海尕面片?老高的回答却出乎我的意料,疫情当下,他来不及思考未知的以后,只能努力抓住每时每刻,与团队携手,争取早日击溃这变幻莫测的病毒。

  疫情之前,他们都是普通的医护工作者,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于自己的岗位;疫情当下,他们仍然是最普通的医护人员,没有神的光环,生而平凡怀揣一腔孤勇与热血赤身与病毒肉搏。“他们身处糟糕危险混乱的局面中,努力理清线索,寻找与病毒抗衡的武器,这武器不是强硬的盾牌,而是对生命的热爱和敬畏,对梦想的执着,有着可以翻越黑暗、卑微、恐惧的能力,厚积而薄发,强大而饱满。而这些能力,正是这个时代英雄身上所该拥有的品质。” 祝愿各位英雄早破楼兰,衣锦还乡。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