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海南省肿瘤医院抗疫动态
2020-02-09 03:08  稿源:海南省肿瘤医院

  “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我自愿申请加入协助医联体单位疫情防控医疗队。”1月31日,医院党委倡导并发起招募医护人员支援医联体倡议书,全院党员积极响应,纷纷带头接龙报名,在党委的倡导和组织下,医院迅速选拔一批业务过硬、能力极强医护队伍,组建成立一支近20人的协助肿瘤专科医联体防控新冠肺炎医疗队,并举行了简单却庄重的医疗队出征宣誓仪式。经过专业的业务培训后,医疗队随时准备奔赴一线,用实际行动帮扶医联体兄弟单位,践行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誓言。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我院未被纳入发热定点门诊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但医院理事会和院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早在1月21日,在尚未接到相关要求之前,就自行组织了门急诊应急实战演练,严格规范接诊、分诊、转诊等每一环节和流程,全面锻炼和提升门诊、急诊等医疗系统应对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

  把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放在首位。院领导挂帅督导,由医务、护理、科教等部门,连日对所有医护和工作人员以及住院患者和患者亲属进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内容的系统培训,既消除恐慌情绪,又帮助大家掌握科学的防控知识。宣传部门还加班加点,连夜编辑、印制了防控手册,分发给门诊和住院患者,加强科普宣传,增强市民的防控能力。

  医院一部分中晚期肿瘤患者,年老体弱,抵抗能力差。为保证在院患者的安全,医院相继出台了住院患者和体检中心相关管理规定,严格规范各项管理措施,避免疫情发生和传播。为避免患者和亲属“扎堆”打饭菜,增加交叉感染风险,后勤部组织饭堂员工,将饭菜直接送到病房。

  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8项应急预案,设置多道检查关卡,规范发热病人门急诊预检、分诊及转诊的流程。同时启动一、二级防护机制,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工作,严格执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要求。

  我院临近港口,是进出岛的水陆路必经要道,人员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因此我院与周边医疗机构实行联动,并主动承担起医联体防疫指导和帮扶工作。每天抽调医疗骨干,协助当地政府在机场、码头,进行发热预检分诊防控工作。

  同时,我院与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发起了“抗击病毒 守护健康”的募捐倡议,捐款捐物,协助医联体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防疫医疗队,随时出征,支援医联体打赢抗击疫情的战斗。

  春节期间,理事会和医院领导,分头到病房看望患者,给在院患者免费送饺子,安排专业人员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让患者和亲属倍感放心与安慰。

  疫情防控无小事。医院领导以“抓铁留痕”的踏实作风,全面系统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我院的医护来自全国29个省市,他们对春节期间返乡探亲人员实施全程跟踪管理,甚至登记到所乘座的航班号和座位号,严格把好感染关口,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风险。

  海南省肿瘤医院是海南省肿瘤专科医联体发起和牵头单位,目前共有111家成员单位,遍布海南19个市县,其中二级医疗机构22家,一级医疗机构81家。这些基层医疗机构身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任务艰巨。而基层医疗机构,相对技术、设备比较简陋,防护物资有限,

  我院主动担负起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社会责任,积极发挥人才、技术、资源等优势,积极募集医疗物资帮扶基层医联体单位,派遣医护专家定点指导提升疫情综合防控能力,共同守护海南百姓的健康。

  2月3日,海南省肿瘤医院协助肿瘤专科医联体防控新冠肺炎医疗队将第一批急需医用防护物资赠予海秀卫生院等医联体疫情防控一线机构,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助力。

                                  

  海南省肿瘤医院

  2020年2月3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