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关注】探访与新型冠状病毒面对面的勇士
2020-02-08 12:26  稿源:湖北省肿瘤医院

  鲁迅先生说

    真的猛士

    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新冠病毒肆掠家园

    人们谈之色变

    有这样一群勇士

    每天与病毒面对面

    却从未退缩

    冒着暴露风险

    揪出病毒元凶

    这是一群怎样的英雄

  “想要揪出新冠病毒这个元凶,可不简单,必须要冒着两大风险。第一是标本的采集,因为新型冠病毒肺炎的确诊,每个病例必须采集急性期呼吸道标本和急性期血液标本,重症病例优先采集下呼吸道标本(如支气管或肺泡灌洗液等),有时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表现高度疑似的病例需要多次采样才能确诊,如采集咽拭子标本,采集时一个张嘴的动作,空气中就会携带大量病毒,采集医务人员就会暴露其中。第二是核酸提取。提取就是在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中手工提取,样品量越多,检测时间就越长,存在的风险也越大。”湖北省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胡建华介绍。

  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肺炎的诊断标准,魏少忠院长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和督办,立即开展此项检测技术。病理科主任岳君秋、检验科主任胡建华通力协作,在胡德胜副院长和医务部罗成刚主任的带领下,在后勤服务中心王忠主任等密切配合下,紧锣密鼓的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组织培训、实验室改造、规范流程、验证试剂、检查设备、完善防控……每一项工作他们都争取亲力亲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在医院顺利启动。

  No.1 直面病毒 最危险的地方我来

  1月31日,医院决定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和采样点,病理科、检验科、体检中心三个科室的医务工作者纷纷请缨,要求去最危险的地方,病理科郭芳博士说:“我是共产党员,直面病毒让我来!”检验科朱毅、孙杰二位老党员也主动请缨转运样本,最终确定由病理科岳君秋、王明伟、郭芳、肖诗维、吴德,检验科姚慧、易卉、曾卫、等8位同志负责PCR实验室检测,胡建华、张俊菲、徐鹏飞负责实验室检测耗材、防护用品和后勤保障;由朱毅、孙杰、许渊明、李易、郭环、罗学红、吕猛七位同志负责采集和转运标本,院感办张刚负责防护培训。

  No.2 超负荷运转,每天工作至凌晨

  核酸检测实验室设在医院病理科,病理科主任岳君秋介绍,目前医院核酸检测工作超负荷运转,实验室工作人员每天2班倒,常常要工作至凌晨3-4点。实验室工作人员每次规范地穿防护服,戴口罩、护目镜、手套都需要1个小时,进入实验室,连续工作6小时才能检测出核酸结果,往往不到一小时人就憋气头昏、汗流浃背了。因为工作期间不能喝水、吃东西和上厕所,体力无法及时补充,又长期在病毒暴露的环境中工作,不管哪里不舒服,都不能用手去碰,不能拉口罩不能去除护目镜雾气,实验操作需要很细心轻微,防止污染和气溶胶的产生,每天对他们来说都是体力和意志力的严峻考验。

  No.3 迎着高风险,我们也毫不退缩

  每一个张嘴的动作,每一次的大口喘息与咳嗽……无法想象这里将有多少扑面的、弥散、包裹而来的、携带着数不尽病毒的气溶胶……,这就是采集者必须面对的高风险。说不怕、说不紧张肯定是假话,但在这危机时刻,容不得半点迟疑,我们要早日战胜病毒!要救我们的家园啊!

  体检中心建立了一个“前线工作群”,由姜文珍主任主导,每天工作结束后,互相沟通,舒缓情绪,调整好每个人的心态,现在所面临的工作就是前线、就是战场!大家坚定了必胜的决心。

  No.4 克服重重困难,只为打赢这场防疫战

  检验科姚慧、易卉、曾卫等同志都是全力以赴做好实验室的工作。姚慧接到任务后马上安排好家中老人,全力以赴投入实验室中,为减轻工作人员上班的困难,姚慧的丈夫也主动用私家车接送上下班不方便的同事,成了司机志愿者。病理科吴德是实验室的设备管理员,实验室男生不多,重活全由他负责,把实验室管理的井井有条。岳君秋主任半个月前才做了甲状腺手术,还在恢复期,并且她的公公和婆婆也是新冠病毒肺炎高度疑似患者,她在安排了他们的隔离和治疗后始终坚守在检测一线……

  为了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家人,大家几乎都选择了自我隔离,保护家人。李易留宿在科室,郭环、丁琛琛、贺彬彬都租了房子单独居住。这期间,李易的儿子生病,他不能回家看;郭环的公公也生病,只能电话问候;丁琛琛自己也刚做过大手术的人,身体尚在恢复中;贺彬彬的老公也是大病初愈,可是他们都没有一声抱怨,接到任务后,很坚决地表示:我能上!

  No.5 担心父母安全,90后医师每晚与父母隔着门缝相见

  湖北省肿瘤医院病理科肖诗维是一名90后,现在和爸妈一起住,读研期间,参与了很多PCR医学实验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组建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她义无反顾的冲上第一线。实验室工作繁重,每次下班都已凌晨,由于没有交通工具,她都是顶着凌晨刺骨的寒风,步行30多分钟到家。为了父母的安全,避免交叉感染,快到家时,她都会拨通妈妈的电话,让妈妈在门口准备一盆开水。回到家后,肖诗维坚持让父母回到卧室,自己马上用开水给外套高温消毒,洗完澡再给全家消毒后,这才安心的休息。担心女儿的父母,常常悄悄打开卧室的门,隔着门缝默默的看着自己心爱的女儿。

  肖诗维说,我们都知道老年人是新冠肺炎高危易感人群,父母在家本来很安全,却因为自己的工作而增加风险,比起自己做实验受到感染,更担心父母的健康。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