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管理和服务
会员管理和服务信息专刊(第25期)
2020-02-06 02:2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科学战疫,中国抗癌协会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对疫情防控进行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科协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下面,从不同侧面综合报道中国抗癌协会和广大肿瘤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和中国科协工作部署和要求情况。

  发出致全国抗炎一线会员书: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2020年1月27日,我会第一时间发出“中国抗癌协会致全国抗炎一线会员书”,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25万余名会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指示,要求大家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奋力投身到阻击病毒、保卫人民健康的伟大战斗中。该文在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网站发表,被列入首批联合倡议的全国学会之一。中国抗癌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分会)、省市抗癌协会和团体会员单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行动和事迹在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开展应急科普: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在网上网下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由医学科普作家子琳采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抗炎临时办公室主任白希、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主任委员郭树彬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支修益教授、副主任委员田艳涛教授、副秘书长兼常委陈小兵教授,撰写文章“中国人必读:非常时期缺乏科学素养和健康素养有多可怕?”,在肿瘤防治科普平台等网站和多家媒体发表,公开辟谣,弘扬正能量。

  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通过抖音、西瓜视频“大本草课堂”在线直播——科学战“疫”对抗新型冠状病毒你必须面对的系列问题。

  进行科技支援: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供稿,在中国抗癌协会网站发布,由福建省肿瘤医院检验科,福建省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陈燕教授、崔兆磊博士撰写的“实验室、检验科人员怎样预防和避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文,作为建议被中国科协列入最新工作成果汇总。

  发出专家建议:肿瘤患者是新型冠状病毒等所有病原体感染的高危人群,增强免疫力、规避免疫抑制、减少接触风险,是肿瘤患者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原则。中国抗癌协会作为我国肿瘤学权威学术组织,始终把肿瘤患者的安全与健康作为学会的追求和使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中国抗癌协会提出10条预防感染专家建议,涵盖了饮食、日常生活起居以及对抗肿瘤治疗的时间安排和方案选择的建议。

  及时总结和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协会网站首页增设“抗疫动态”专栏,及时报道各专业委员会、省事抗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抗击疫情的活动、先进事迹和科普知识。协会及各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也加大了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截至2月4日,共报道相关内容41篇。

  科学抗疫与2月4日世界癌症日宣传相结合:2020年2月4日,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关爱患者,共同抗癌”。中国抗癌协会发布视频《这个2月,关注疫情的同时千万别忘了这个事!》,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多位专家参与,号召在关注防控新冠状病毒感染的同时,也别忘了关注肿瘤,癌症的预防与治疗关乎着我们每个人的健康。在此疫情肆虐的特殊日子,我们既要为武汉加油,也要为肿瘤患者加油。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省市抗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也积极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活动。

  编后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中国抗癌协会会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患者进行治疗关怀,特别是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实验室检测人员,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做好患者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提高全民对疫情的认识和防范意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应急攻关工作,为疫情防控继续提供援助和支持。我们要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攻坚克难,一定能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