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19年中国肿瘤标志物学术大会召开
2019-12-20 10:08  稿源: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

  暨第十三届肿瘤标志物青年科学家论坛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2019年12月6日,中国肿瘤标志物学术大会暨十三届肿瘤标志物青年科学家论坛在美丽的江城武汉隆重召开!

  本届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共同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承办,以“创新、转化、合作、共享”为主题,紧跟领域发展方向与步伐,全面提升学术水平、旨在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一场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的肿瘤学界盛会,12月7日上午名家讲坛盛大开幕!参会代表多达2500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袁响林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嘉宾。主席台就座的嘉宾有清华大学医学院董晨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王瑛秘书长、湖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魏少忠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王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于世英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邢金良教授、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胡志斌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瑞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主任田捷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保恩教授、曾木圣教授、谢晓冬教授、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于韬教授。  

  魏少忠教授、邢金良教授、于韬教授、王伟教授、王瑛秘书长作大会开幕致辞,对各位来宾莅临本次大会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开始名家讲坛专家报告,于世英教授、单保恩教授、曾木圣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清华大学医学院董晨院士作《肿瘤的精准免疫治疗—挑战与策略》专题报告,免疫治疗在带来肿瘤疗效改善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问题与挑战,例如免疫治疗的不良反应,反应率低以及T细胞耗竭等,因此对于肿瘤免疫治疗的新靶点和新机制探索从未停止脚步。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瑞华教授作《胃肠肿瘤精准治疗—中国实践》专题报告,从早期诊断和预后预测,化疗和靶向治疗进展,免疫治疗新标志物三个方面介绍了其团队在胃肠肿瘤领域所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

  紧跟精彩的专题报告,《肿瘤标志物》新书发布会暨颁奖仪式盛大开启,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晓冬教授担任新书发布会主持,感谢参与《肿瘤标志物》编辑的众多专家的鼎力支持,也感谢为新书发布做出诸多贡献的专委会人员的辛勤工作;随着肿瘤研究的蓬勃发展,《肿瘤标志物》的内容也会不断补充、更新,希望各位专家批评指正!

  随后进入到颁奖环节,在张媛媛教授主持下,颁奖嘉宾邢金良教授为袁响林教授颁发“特别贡献奖”。

  本届大会共收到投稿536篇,经专家评审,大会开幕式特别颁发《TBM青年优秀论文奖》,董晨院士、马丁院士 、徐瑞华教授、田捷教授、曾木圣教授 、谢晓冬教授、单保恩教授、袁响林教授为获奖的优秀青年专家颁奖。

  获得特等奖的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潘誉、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肖梦卿;获得一等奖的是:暨南大学卢大林 、华中科技大学石林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张珂诚、重庆医科大学周晓燕、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徐牧;获得二等奖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吴玲玲、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姬成东、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王浩斌、重庆医科大学肖斌 、江西省肿瘤医院张黎明、浙江省人民医院唐建明、郑州大学刘曼、哈尔滨工业大学顾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顺衡。

  2019首届中国肿瘤标志物科普能力大赛颁奖环节,获得科普情景剧一等奖的是:湖北省肿瘤医院张婷等;获得科普情景剧二等奖的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劳俊杰等;获得科普情景剧三等奖的是:透景生命何庆芳等;获得科普演讲一等奖的是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检验科张扬;获得科普演讲二等奖的是: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蔡莉莉、六安市人民医院孙磊;获得科普演讲三等奖的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子长、解放军总医院高云姝;获得科普论文优胜奖的是迪安诊断姜育燊、透景生命何庆芳。        

  2019中国肿瘤标志物学术大会智享辩论赛环节,冠军队获得者:湖北省肿瘤医院肿医剑队;亚军队获得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白求恩战队;优胜奖获得者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梦之队、南京市第一医院王牌军战队;获得最具人气奖的是:福建省肿瘤医院刘伟;获得最佳辩手奖的是南京市第一医院刘翔翔、湖北省肿瘤医院黎小兵、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刘相良、福建省肿瘤医院刘伟。

  颁奖仪式后,接着进行名家讲坛专题汇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腹部肿瘤科主任张涛教授、湖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杨继元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马丁院士作《肿瘤转移分子靶向阻抑研究》专题汇报,介绍了一些靶向分子的筛选结果以及肿瘤分子靶向标记如何进行临床转化,同时介绍了宫颈癌的精准防治经验,创新设计了分子编辑技术治疗宫颈癌前病变。对于肿瘤基因靶向治疗,马丁教授认为需要建立有效靶向治疗载体——选择性复制腺病毒构建,并且基于此自主研发了ADV-TK抑制剂。

  田捷教授作《基于分子影像的术中导航和人工智能的量化评估及其在肿瘤精准医疗的应用》专题汇报,人工智能是否会替代医生无法下定论,但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术中分子影像引导精准手术技术,将会是下一个巨大进步之一。

  专题报告结束后,邢金良教授介绍深圳迈瑞&肿瘤标志专委会临床多中心项目中期成果。并为深圳迈瑞公司体外诊断营销总监邓巍先生颁发感谢状。

  成绩斐然的总结会过后,大会进行到肿瘤标志物年度十大进展发布,单保恩教授对肿瘤标志物年度十大进展之临床应用篇进行介绍。

中国抗癌协会王瑛秘书长致辞

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邢金良教授致辞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