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19年中国肿瘤学大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分会场举办
2019-09-10 04:56  稿源: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

  2019年8月18日下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分会场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热火朝天的学术报告,如同重庆火热的天气,场内座无虚席。

  首先,主任委员石汉平教授就本年度专业委员会取得的成绩作以简要总结,本次CCO大会肿瘤营养专委会也可谓收获颇丰,由石汉平主委牵头的《肿瘤支持治疗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石主委表示:“本次获奖不是个人的获奖,而是整个肿瘤营养团队的获奖,是专委会的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标志着肿瘤营养在中国肿瘤诊治中的关注和发展又进了一步。”

  会议围绕“肿瘤营养诊断”和“肿瘤营养治疗”两大主题,既有聚焦前沿、直击热点的主旨报告,又有展现我国学者研究成果的优秀论文报告环节。

  来自郑州大学的宋春花教授首次发布我国肿瘤患者营养现状的相关数据,分析常见肿瘤营养状况与临床结局间的相关性,将为开展我国肿瘤营养特色研究提供数据基础。该数据基于由肿瘤营养专委会石汉平主委牵头进行的中国肿瘤患者营养状况与临床结局相关性研究(INSCOC),现已完成全国4万余例肿瘤患者的数据收集,建立了目前全球最大的肿瘤患者营养状况数据库。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的张琪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数据系统阐述了营养状态对肿瘤患者近期生存的指导意义,再次阐明营养状态在肿瘤诊治及预后中的重要意义。

  同时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李增宁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崔久嵬教授就肿瘤患者中的特殊人群(如:厌食患者、恶液质患者)的诊治进展作以概述,指出未来这些特殊人群诊治的发展方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肿瘤患者的膳食状况,在营养评估篇中,来自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的许红霞教授就肿瘤营养诊断的进展作以概述,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丛明华教授结合团队研究经验,就肿瘤患者膳食自评工具的发明与研究交流经验,切实提升肿瘤患者的营养评估能力。营养治疗篇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的贾平平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的姚庆华教授分别就低碳饮食、特医食品提出现有的应用思考,推动肿瘤营养事业的发展。

  优秀论文报告中,针对现有营养评估方式,通过对真实世界中的应用研究,明确现有评估方法的应用可行性、对临床结局的预测价值以及对患者生存的反应程度,从而为现有营养评估办法提出新思考,试图为未来应用评估的方向提供可行性线索,便于更多的专家学者开展相关研究。此外,本环节就营养治疗对食管癌患者营养状况的改善情况、围手术期卵巢恶性肿瘤中的应用价值以及早期营养干预对头颈部肿瘤放疗患者口腔黏膜炎和基本状况的影响展开探讨,进一步明确营养治疗在肿瘤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还营养为一线治疗”既是医务人员的执念和坚守,更是肿瘤患者的呼唤和保障。随着营养治疗逐步被人们认识,不同时期、不同人群的营养治疗也对营养工作者们提出了新挑战。通过本次会议,伴随着全国各界对肿瘤营养事业未来的期许与关注,专委会也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营养诊治理念,将肿瘤营养的诊治事业不断完善、推广。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