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渝召开
2019-09-11 03:42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业委员会

  2019年8月16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肿瘤检验新技术论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顺利召开,百余名业内专家及同道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专委会的成立。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聂勇战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谢丽教授主持。首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业委员会筹备组组长宋现让教授介绍了成立专委会的必要性及前期筹备工作。聂勇战教授宣读了《中国抗癌协会关于成立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并介绍了专委会的性质、职责和民主选举程序。

  经全体委员无记名等额投票,第一届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选举产生。山东省肿瘤医院宋现让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韩晓红教授、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高春芳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郭林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万里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徐国兵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应斌武教授等6人当选副主任委员。目前专业委员会拥有个人会员1359人,首届全国委员99人,选举产生常务委员26人。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于金明院士为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并代表中国抗癌协会致辞。他对专委会成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对专委会前期的成立筹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专委会首任主任委员宋现让教授及当选的全体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于金明院士表示,山东省肿瘤医院作为专委会的挂靠单位,将在今后为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委会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于金明院士颁发主任委员聘书

  于金明院士与专委会首届领导班子合影留念

  最后,专委会主任委员宋现让教授代表领导班子集体讲话。他说,检验医学为人类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及健康状况评估提供了有益的、重要的、科学的信息,是临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每年新发肿瘤患者400 多万,随着肿瘤患者生存率的提高和肿瘤患者多程治疗的特点,肿瘤临床检验已成为医疗机构最重要的诊断项目之一,迫切需要在中国抗癌协会下建立专门的专业委员会,为相关从业人员交流提供平台。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委会为从事肿瘤临床检验的检验医师、技师、临床医师和研究生等提供了交流平台。学科发展方向主要是推动科技创新,研发新设备和新项目,为精准医学提供支撑,整合临床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应用,不断提高肿瘤医学研发水平。欢迎广大肿瘤及相关科技工作者的加入和参与。

  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委会首届全体委员合影

  接着,首届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学术会议——肿瘤检验新技术论坛隆重举行。于金明院士等10名专家应邀做精彩讲座。

  于金明院士给大家带来的是《精准肿瘤学新实践》学术报告。报告从肿瘤治疗新理念角度分享了目前免疫治疗三大瓶颈问题,比较了精准免疫联合其他治疗的效果,提出了“私人量身定制的个体化精准治疗”这一理念。

  陆军军医大学府伟灵教授带来了《现代科技革命给检验医学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从第六次科技革命给检验医学带来进步的角度引发深入思考,将诸多检验医学领域的检测技术进行了分析与总结。

  山东省肿瘤医院的宋现让教授带来了《液体活检临床应用挑战与展望》的报告,详细分析了循环肿瘤DNA、循环肿瘤细胞以及外泌体等液体活检手段在临床应用的发展史、挑战以及展望。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韩晓红教授带来了《肿瘤个体化治疗伴随诊断的应用进展与方向》的报告,通过对伴随诊断的现状、伴随诊断试剂及研发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了伴随诊断对于指导医护人员临床用药的重要性。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高春芳教授带来了《新型糖类标志物检测技术及其肿瘤临床诊断应用》的报告,和与会专家分享了糖类标志物的检测技术和临床应用,她结合糖基化在肿瘤进展中的表型改变及作用机制,建立了肝细胞癌糖基化的诊断模型。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郭林教授带来了《血清HER-2 ECD检测的临床应用》的报告,具体从患者辅助诊断、靶向及化疗的疗效监测、预后判断以及全程化管理等方面阐述了血清HER-2/neu ECD 在临床检测中的应用。

  至本医疗科技的王凯博士带来了《肺癌生物标志物的临床进展探索》的报告,他指出二代测序是一种准确高效和高性价比的新检测技术,可以通过对癌症患者的组织或体液进行检测,发现基因组水平的变异等分子信息,辅助癌症诊疗。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孙爱华教授带来了《基于蛋白质组的早期肝癌诊疗标志物及药靶发现》的报告,她提出组学数据、标志物和药靶作为精准医疗三大核心要素,有利于早期肝癌亚型分类、患者筛选以及靶向治疗。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万里教授带来了《超灵敏检测血清外泌体PD-L1蛋白》的报告,基于外周血外囊泡PD-L1的检测优势,讲述了其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的运用方法以及研究成果。

  上海市胸科医院娄加陶教授带来了《代谢分子在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中的运用研究》的报告,他针对肺内孤立性结节的良恶性鉴别诊断这一难题,基于传统蛋白类肿瘤标志物对于癌症早期诊断的局限性以及肿瘤细胞代谢途径发生改变,建立了代谢组学检测平台。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委会的成立,对于中国的检验医学事业尤其是肿瘤的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事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未来专委会将在中国抗癌协会的领导下,培养肿瘤检验与伴随诊断人才,为相关从业人员交流提供更好的平台,推动检验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多的社会贡献!

  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