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防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
2019-09-09 10:0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防护专业委员会

  2019年8月16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防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国肿瘤放射损伤与救治学术研讨会在重庆顺利召开。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季加孚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肿瘤放射防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褚倩教授主持。首先,肿瘤放射防护专业委员会主发起人、筹备组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樊赛军教授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备情况。随后,中国抗癌协会组织部副部长薛岗宣读了《中国抗癌协会关于成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防护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并介绍了专业委员会性质、任务及民主选举程序。

  经过全体委员无记名等额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樊赛军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袁响林教授、陆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系全军复合伤研究所王军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陈明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赵陆军教授、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曹建平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章真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第一届全国委员82人,其中27名专家当选首届专委会常务委员。

  季加孚副理事长为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并讲话。他代表中国抗癌协会对肿瘤放射防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级委员就任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肿瘤放射防护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了新的学术交流平台。第一届领导集体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认真做好“扩大队伍,提升学术”等项重点工作,为学科发展和肿瘤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抗癌协会季加孚副理事长与首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合影

  肿瘤放射防护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樊赛军教授发表当选感言。他对中国抗癌协会的认同、同道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一定要依章程和规定办会,民主办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和抗癌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体委员合影

  接着,第一届全国肿瘤放射损伤与救治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学术研讨会分为两个部分进行,国内专业领域中卓有建树的各位专家,分别从放射生物学家视角和放射科医生视角,在会上做精彩学术报告,并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樊赛军教授做了“肿瘤放射治疗防护的进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肿瘤放射诊疗病人和职业放射诊疗医师的放射防护关键理论与技术相关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全面分析了我国放射诊疗临床所面临的放射防护问题,同时结合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就放射防护、救治与康复创新理论和开创性防护技术的临床应用提出了新方向和展望。

  在第一篇章“放射生物学家视角”中,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曹建平教授做了“高LET辐射的生物学基础与研究进展”的报告;陆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系全军复合伤研究所王军平教授做了“骨髓放射损伤后血小板生成调控的新认识”的报告。

  在第二篇章“放射科医生视角”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袁响林教授做了“放射性肺损伤机制研究的困惑与思考”的报告;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赵陆军教授做了“放射性肺损伤研究进展-剂量体积因素以外的思考”的报告。

  在每一篇章末的讨论环节,参会嘉宾就报告主题展开了热烈而具有建设意义的讨论,展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

  最后,大会主席樊赛军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积极成果。至此,第一届全国肿瘤放射损伤与救治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肿瘤放射防护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