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福建省抗癌协会举办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9-05-21 11:10  稿源:福建省抗癌协会

  4月15日至21日是第25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协会围绕“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抗癌路上 你我同赢”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肿瘤防治宣传教育和大型义诊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传播科学抗癌理念、普及抗癌知识、提升社会公众科学抗癌水平,让公众了解癌症预防的途径、癌症早诊早治的方法和癌症治疗的进展,发挥肿瘤专家优势,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肿瘤规范化诊治水平。同时,还联手《海峡都市报》《福建卫生报》等媒体,采访院长、副理事长郑雄伟教授,介绍全省肿瘤防治情况,采访副院长陈传本教授,介绍肿瘤早诊早治的重要性;采访体检中心主治医师林金宋,教大家如何正确体检,如何读懂防癌体检报告;推出一组防癌短视频和系列科普文章,分别专访头颈肿瘤放疗科林少俊主任医师、头颈肿瘤外科刘辉主任医师、腹部肿瘤内科杨建伟主任医师和胸部肿瘤内科林根博士,并拍成短视频上传到海都健康公众号,向读者介绍鼻咽癌、胃肠肿瘤、肺癌、甲状腺癌一些早期信号和专业的防治要点。系列的科普宣传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4月13日,由福建省抗癌协会、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龙岩市抗癌协会、龙岩市第二医院共同主办的2019年福建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岩市第二医院举行。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省肿瘤医院外科首席专家应敏刚教授,我院13位专家,以及龙岩市卫健委陈宝洪副主任、龙岩市第二医院卢穗万院长、龙岩市抗癌协会陈万泉理事长等约20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专家义诊和专题学术讲座随即举行。来自我院的13名专家兵分三组:一组由我院应敏刚主任医师、刘辉主任医师、黄峰主任医师、谢榕主任医师、杨瑜主任医师、陈刚主任医师、范南峰主任医师、徐鹭英主任医师组成的义诊团队在门诊大厅为群众提供现场义务咨询;一组由我院肿瘤妇科谢榕主任医师和肿瘤内镜施宏主任医师担纲,分别在学术报告厅传授题为《妇科肿瘤诊治新进展》和《下消化道肿瘤内镜早诊早治》的学术报告;护理组参加“2019年福建省肿瘤护理联盟活动—蔚蓝丝带天使活动走进基层”活动,由我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骆惠玉教授、副主任护师何晓华、主管护师黄凤分别进行《癌痛护理全程管理》、《癌痛病房建设及质量控制》、《癌痛筛查及评估》主题护理培训,并深入实地进行癌痛护理查房。

  4月16日上午,福建省肿瘤医院结合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在门诊大楼一楼大厅举行“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抗癌路上 你我同赢”大型义诊活动。党委书记、院长郑雄伟教授、副院长陈传本教授带领肿瘤外科、肿瘤放疗科、肿瘤内科、肿瘤妇科、介入科等10多位省内外著名肿瘤防治专家为肿瘤病人及社会公众答疑解惑,活动吸引了100多位市民积极参与。 

  4月16日下午,淋巴瘤主委科主任杨瑜主任医师及杨秀玉护士长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健康教育讲座。

  4.15---4.30福建省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省肿瘤医院检验科在省内举办多场肿瘤标志临床规范化应用的下基层巡讲活动。对正确认识肿瘤标志物的临床诊疗意义,以及病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读。 近 60 位肿瘤各专业的权威专家进行现场义诊活动。

  作为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2019年福建省恶性肿瘤规范化巡讲八闽行系列活动”第二站-莆田站活动于4月20日在莆田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活动由福建省抗癌协会和南方肿瘤协作组(CSWOG)共同发起,福建省肿瘤医院和莆田市第一医院联合承办。 此次巡讲学术演讲精彩纷呈,MDT讨论火花碰撞,对当地医护人员肿瘤规化诊治水平的提升起到帮助作用。

  4月20日,头颈肿瘤外科主任、福建省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辉带领头颈外科医护人员在长乐区医院举行了甲状腺癌规范化诊治巡讲。 本次巡讲正值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之际,是甲状腺癌专委会“八闽行”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旨在加强抗癌协会、省级三甲医院与基层医院的联动和交流,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推进甲状腺疾患的规范化诊疗,改善疾病预后,带动福建省基层医院头颈肿瘤外科技术平衡发展。

  4月17日上午,由福建省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临床营养科、服务中心联合承办的一场以“营养与肿瘤”为主题的防癌科普宣传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提高群众对癌症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疾病负担,倡导病友关注癌症,传播均衡饮食的科学观念,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9年福建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介入技术八闽行巡讲系列活动”第一站-莆田站活动于4月26日在莆田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活动作为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由福建省抗癌协会发起,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联合承办。

  护理专委会为了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基层看病难的问题,主任委员带领护理专家和志愿者开展义诊活动进乡村、进革命老区、进基层医院、进社区和校园的宣传周活动。本届宣传周共举办了25场大型义诊活动,接受义诊咨询4000多人,发放科普知识印刷品5000多份。护理志愿者们发挥各自的专科特长,针对各地村民的需求提供形式多样的义诊科普活动。医疗护理专家为贫困村村民备好各类常见病的药品,于义诊期间对症处理并免费赠药;带上人形模具进乡村和校园,现场演绎了如何在紧急情况下进行急救并且邀请村民们动手操作,让广大村民,尤其是儿童,学习基本的急救技能;护士志愿者们进乡村养老院义诊,热心为养老院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关心老人在养老院的生活情况,与老人促膝谈心,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及家人对老人的关心,让老人有归属感和幸福感,还与专科主任为行走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仔细检查身体情况、了解心理状况,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中医特色护理进社区,宣传中医养生保健防治知识、提供耳穴贴压、艾炙、穴位按摩等传统中医特色护理、教授中医养生保健操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现场为义诊群众表演和示范乳腺癌康复操、PICC手指操等。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