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江苏省抗癌协会举办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9-05-20 11:27  稿源:江苏抗癌协会

  4月15日至21日,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江苏省抗癌协会、江苏省肿瘤防治联盟、江苏省肿瘤防治办公室、江苏省肿瘤科质控中心、江苏省肿瘤医院,联合江苏省疾控中心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肿瘤防治义诊科普宣教公益活动,先后举办各类活动126场次,300余名专家参与,发放科普材料5700余份,直接受益群众20000余人,各类媒体先后报道百余次。活动引起社会关注影响广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江苏各地举办集中启动仪式。

  1、4月14日上午,江苏省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通市环西文化广场举行,拉开了全省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公益活动的序幕。南通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江苏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吴红辉,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江苏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鲍军,南通市卫健委副主任丁国宁,江苏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副书记张勤,江苏省抗癌协会秘书长吴建中,南通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高仁等13家省肿瘤防治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及代表、南通市疾控中心健康宣教人员、南通市肿瘤医院医护人员、社会热心人士和媒体代表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2、江苏省各地市纷纷举办宣传周启动仪式。4月13日上午,常州市肿瘤医院举办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本次宣传周将以“普及防癌知识,献礼建国7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宣传周期间该院将联合常州市抗癌协会、常州市肿瘤研究所、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部分新北区乡镇卫生院合作,开展以肿瘤预防、早期发现、规范治疗相关知识的专家讲座和肿瘤专家义诊活动,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通过网络、电台、讲座、义诊等方式,向公众传递科学抗癌理念、普及抗癌知识;

  4月16日上午,盐城市第二人民(肿瘤)医院举行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第四届公益慈善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由盐城市第二人民(肿瘤)医院、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肿瘤医院盐城分院、盐城市肿瘤防治联盟、盐城市抗癌协会主办。省市各级肿瘤医护人员、市区各级疾控中心健康宣教人员、社会热心人士以及媒体代表3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7名受助特困患者还在仪式上接受了爱心捐赠;

  4月13日上午,连云港市二医、市肿瘤医院在东院区门诊二楼举行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连二医、市肿瘤医院将依托连云港市抗癌协会、连云港市肿瘤联盟,开展科普讲座、义诊、MDT、沃森会诊等为期一周的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二是开展多地联动大型义诊。

  1、4月14日上午10时,在南通环西文化广场,由省抗癌协会、省肿瘤防治联盟各专业委员会主委、副主委15人、南通市肿瘤医院、肿瘤防治专科联盟专家15人组成强大的义诊专家组,现场为南通市民免费诊疗咨询。南通市肿瘤医院的护理人员以及南通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还给前来义诊的群众测量血压,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讲解科学预防肿瘤知识。

  2、4月16日,江苏省肿瘤医院在医院举办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专家义诊活动。由江苏省肿瘤医院院长冯继锋、副院长、副书记张勤领衔肿瘤内科、外科、头颈、乳腺、妇瘤、放疗、护理等10多个学科21名专家共同组成多学科义诊团队,为现场600余名患者和市民朋友免费诊疗咨询,帮助大家提高防癌抗癌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送上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4月21日,医院专家走进高淳、泰州基层医院开展大型义诊,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

  3、宣传周期间,南京、南通、常州、盐城、连云港、无锡、淮安、泰州、徐州、宿迁、苏州等地也举办了大型专家义诊活动。

  三是举行健康科普宣教讲座。

  1、4月16日中午12时,江苏省肿瘤医院防癌大讲堂;4月21日医院专家走进高淳、泰州举行科普讲座及大型义诊。

  2、宣传周期间,南京、南通、常州、盐城、连云港、无锡、泰州、徐州、宿迁、苏州等地也举办了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向公众传递科学抗癌理念、普及抗癌知识、提升社会公众科学抗癌水平,增强公众对癌症预防与早诊早治的意识,坚定患者抗癌信念及战胜癌症恶魔的信心;

  3、4月17日,由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苏州市医学会指导,由苏州市抗癌协会、苏州市预防医学会、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苏州市医疗保障局、苏州市广电总台融媒体中心及苏州市5大医院联合主办的“名医来了 看苏州 看见爱 ”大型肿瘤宣传周义诊活动在市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宣传周期间,苏州、张家港、常熟、昆山、太仓、吴江区多地也同时在进行,义诊专家近百名,同时还有科普讲座,保险制度解读等患教活动。

  4、4月15日上午,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大型义诊和抗癌、防癌知识科普宣传讲座,下午在院内就肿瘤精准治疗、肿瘤治疗政策解读、精准护理开设了专题讲座。同时在宣传周期间,循环播放科普宣教片、组织了一场减轻患者心理压力的知识讲座、为做志愿者服务的镇江市癌症康复协会会员进行了相关肿瘤指标的免费体检。

  四是组织癌友志愿者文艺表演和“抗癌明星”进病房情暖癌友活动。

  1、4月14日,在南通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南通市癌友康复协会的志愿者们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充分展现了癌友康复志愿者们顽强拼搏、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和多才多艺的良好形象。还有的癌友康复志愿者现身说法,讲述他的抗癌故事,用自己的乐观心态帮助大家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勇气,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传递生命的正能量;

  2、4月19日下午,江苏省肿瘤医院邀请玄武区癌友康复协会10名“抗癌明星”走进112病区病房,为广大患者现身说法,用亲身经历为癌友传递希望,送去温暖,用顽强拼搏、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增强了新患病癌友积极治疗、早日康复的信心和勇气。

  五是开展院媒联合科普宣传。江苏省肿瘤医院医疗专家走进驻地媒体平台,向广大市民介绍肿瘤防治知识,在线与市民互动交流,解答疑难问题。

  1、4月15日中午12时至13时,省人民广播电台《名医坐堂》栏目,由江苏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文旭介绍胃癌的防治知识;

  2、4月16日上午10时至11时,南京广播电台《小芳健康网》栏目,由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医师朱军讲解食管癌的综合治疗;

  3、4月18日中午12时至13时,省人民广播电台《名医坐堂》栏目,由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蒋鸣讲解食管癌的防治知识;

  4、4月19日中午12时至13时,省人民广播电台《名医坐堂》栏目,由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任斌辉讲解肺癌的防治知识。

  5、4月16日,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徐州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科学防癌、预防先行”宣讲活动,由肿瘤中医结合科韩正祥主任为听众科普肿瘤防治相关知识;4月18日,徐州新周刊专题采访该院肿瘤内科王红兵主任,4月19日,在《徐州广播电视报》刊登文章《近九成癌症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徐医附院肿瘤内科王红兵:远离不良生活习惯,科学抗癌》。

  6、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组织专家到当地电视台“名医在线”栏目录制专题节目,为市民答疑解惑,同时在“健康无锡之声”广播电台普及肿瘤防治知识。

  六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宣传周期间,医院紧紧抓住有利契机,大力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先后在各级媒体、网络平台发稿、102次,一些大篇幅、整版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其中江苏纸媒整版报道4次,南京医科大学官网首条报道,直播中国、央广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报道了江苏省肿瘤医院大型义诊活动的情况。在江苏各地营造了关爱生命健康,科学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