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四川省抗癌协会举办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9-05-09 12:27  稿源:四川省抗癌协

  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于2019年4月15-2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四川省抗癌协会联合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围绕“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的主题,以及“抗癌路上,你我同赢”的副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肿瘤防治宣传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户外开幕,活动启动

  4月12日,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四川省系列公益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区大悦城广场盛大开幕。本届活动将启动仪式放在人流量较大的户外场所,营造氛围,从群众中扩大宣传周的社会影响力。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成都市卫生健康委、武侯区人民政府、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四川省肿瘤医院以及四川省抗癌协会等相关领导均受邀出席并致辞!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来建宣布四川省2019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启动仪式结束后,清华大学微运动推广大使胥江给现场观众带来《要防癌  动起来》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广主题演讲,并带领大家一起做运动,现场动起来!热闹动感的气氛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参与者,简单实用、方便可行的微运动让运动防癌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随后,四川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头颈外科、乳腺外科、头颈放疗、临床营养中心、肿瘤内科等科室的专家在现场与群众科普互动活动,就老百姓生活关系最密切、最关心的癌症防治知识现场进行了提问和解答。科普问答互动之后,来自四川省肿瘤医院胸外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妇瘤科、乳腺外科、头颈外科、营养、肿瘤护理、肿瘤心理、肿瘤筛查的16位肿瘤专家还进行了现场大型义诊咨询活动。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计出动医护人员、表演人员、工作人员百余人,接待群众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健康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网、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成都商报、四川手机报、晚霞报、四川科技报、一点资讯、四川人民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争相采访报道。

  二、云中医联,漫步抗癌

  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四川省抗癌协会、四川省肿瘤医院与肿瘤专科联盟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盐亭县肿瘤医院同步开展肿瘤疑难病例远程多学科会诊(MDT),依托纵向“云平台”医疗协作,让肿瘤患者在当地享受省级医疗机构的同质化医疗服务实现,三地同场,共享智慧医疗的便捷,以及互动互联,实现院、医、患三方共话抗癌促提升。

  三、肺癌筛查体检,发现“瘤仔”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肺癌生存率,降低死亡率的重要举措。宣传周期间,四川省肿瘤医院健康管理•肿瘤筛查中心推出肺癌筛查优惠活动。面向社会发放50个名额,提供包括超低剂量螺旋CT胸部平扫、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细胞角蛋白19片段(Cyfra21-1)、鳞癌抗原(SCC)、癌胚抗原(CEA)等项目在内的肺癌筛查优惠套餐,活动价仅330元/人,累计减免费用约6000元。

  四、关注病患心理与康养

  宣传周期间,四川省抗癌协会康复会联合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开展了多场专题讲座“病患心理讲座”、“病患康养系列活动”、“甲状腺疾病专题讲座”、““上医治未病”中医活动专场”,旨在关爱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与康复。该活动面向癌症患者开展了“面对肿瘤,我们能做什么?”、“如何早发现肿瘤,如何正视肿瘤”的知识学术讲座,受众约650人;面向患者及社会人士开展恩威健康城体验活动,包括推拿按摩针灸理疗,传统养身食谱、茶道、养身功法(太极拳、八段锦)等项目,活动现场也有科普知识讲座及现场义诊,受众约150余人。

  五、科普宣教,广泛宣传

  为了推动四川省肿瘤防治科普事业的发展,组织开展各类肿瘤科普活动,组织创作各类科普作品,开展健康科普专业人员培训,推动人才培养、加大肿瘤科普宣传和推广力度。4月14日,中国首家省级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在蓉成立。通过选举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共产生委员 69 名,常务委员18 名。会议现场,专家们针对“医生如何做科普”、“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科普”以及“走遍中国前列县(腺)公益项目介绍”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之后,专家们针对癌症患者及社会人士进行了癌症科普宣教互动主题活动。活动从“癌症防治形势”、“癌症患者及家属对于癌症的认知”、“癌症可防可治互动问答”、“常见误区及实例回顾”以及“癌症误区沙龙”等角度出发进行了讨论与解析。据统计,活动累计参与医护人员87余人次,活动受众近150人次。

  六、媒体报道,社会关注

  本次宣传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癌症防治知识,普及科学的癌症防治理念。据不完全统计,宣传周期间省级系列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健康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网、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成都商报、四川手机报、晚霞报、四川科技报、一点资讯、四川人民广播电视台等80余家媒体共计约200篇次的系列报道。此外,四川省肿瘤医院通过官方微信、网站、微博三种渠道,以图片、文字、视频多种方式刊登活动相关报道、系列科普、抗癌故事等内容,累计发布新闻稿件51条。

  七、全省动员,市县助力

  活动开始之前,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由四川省卫健委发文,号召全省各市(州)抗癌协会、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癌症防治中心结合本地区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共同为活动助力。随后,四川省抗癌协会及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将通知转发至各专委会及四川省各市(州)癌症防治中心、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四川省癌症早诊早治各项目点,要求各单位按照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肿瘤防治宣传活动,并及时上报各单位联系人信息及活动总结材料。据统计,宣传周期间,全省共计21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和/或疾控中心、15家各类抗癌组织、4个专委会按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癌抗癌公益宣传活动,共计出动医护人员、地方工作人员、志愿者8400余名,开展科普讲座1000余场;举办学术研讨82场;义诊咨询1380场,受众超17.71万人;发放科普知识印刷品约71.11万份,费用减免约42.97万元,直接受益人数约41.53万人,200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四川省抗癌协会、四川省各级、各部门对于肿瘤防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断扩大宣传受众面和社会影响力。活动的开展对于提高公众对肿瘤防治核心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科学防癌理念,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