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沈阳召开
2018-09-26 10:53  稿源: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

  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于2018年8月17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近百人参加会议。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王红阳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成立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部副部长、《中国肿瘤临床》与Cancer Biology & Medicine编辑部主任刘惠琴副编审主持。北大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代表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筹备组,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备情况。自2018年1月总会批准同意建立分支机构以来,筹备组从国家级和省级肿瘤防治科研机构、医学院校,肿瘤专科医院、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等机构遴选确定98名委员候选人,包括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委和秘书长的候选人。同时,大力发展会员。经报请中国抗癌协会,认为具备专委会成立条件,同意如期召开期刊出版专委会选举和成立大会。

  刘惠琴副编审宣读了《中国抗癌协会关于建立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并介绍了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的性质、任务及民主选举程序。大会经民主投票选举,产生常务委员32名,副主任委员6名,主任委员1名。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王红阳院士宣布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常委选举结果。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张宁教授当选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包括:中国抗癌协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励办公室主任赵文华研究员;山东省肿瘤医院乳腺二病区主任,《中华肿瘤防治杂志》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常务副主编左文述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肿瘤医院副院长,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Cancer Communications副主编钱朝南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主任、外科教研室副主任,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编辑部主任步召德教授;《中国肿瘤》和《肿瘤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夏庆民编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肿瘤综合病区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脑胶质瘤临床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肿瘤学系副主任李文斌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王红阳院士为第一届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主任委员张宁教授代表第一届领导集体发言,指出当前我国科技期刊多而不强,多而不优,亟需各位委员深入思考,加强交流,探索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学术质量与影响力的有效路径,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意义深远且任务艰巨,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促进科技期刊发展与肿瘤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经专委会决议,聘请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王红阳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监事会监事、《现代肿瘤医学》主编李树业教授等8名专家学者为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顾问,刘惠琴副编审为专委会秘书长。

  王红阳院士为专委会成立致辞,希望专委会在主任委员张宁教授的带领下,严格遵守协会对专委会工作的要求,团结引领期刊出版领域和肿瘤学科领域科技工作者,传承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推出研究成果,深化学术交流,为我国科技期刊建设、肿瘤学科进步与抗癌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又讯:第一届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学术年会暨2018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学术论坛在沈阳召开。成立大会举办期间,同时召开了“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年会暨2018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学术论坛”。

  论坛第一单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顾问马峥,首都医科大学李义庭教授,结合国内外科技期刊发展现况,分别做了《利用定量指标建设学术期刊》、《国际撤稿事件的处理、分析与对策》学术报告。

  论坛第二单元,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顾问,《中草药》杂志社有限公司陈常青总经理,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Cancer Communications副主编钱朝南教授,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肿瘤防治杂志》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常务副主编左文述,分别结合本编辑部办刊经验,与大家分享了《科技期刊出版经营策略与经验》、《科技期刊国际化发展思考》和《新形势下中文期刊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学术报告。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使期刊出版专业的科技工作者在中国抗癌协会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组织和学术交流平台。当前,科技期刊已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是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传播的重要载体,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园地,也是争夺国际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的重要平台,更是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作为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将团结带领期刊出版领域与肿瘤学领域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与研究,不断探索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策略与提升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路径,助力建设科技强国。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全体委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